Top

从“3元一碗”到“15元四根” 一碗面到底应该盛多少?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3-02 08:42:26 编辑:王莉文 作者:赵志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山东“拉面哥”引起一片赞誉,源于3元拉面的份量超出了期待。相比之下,“一碗宽面四根面条”同样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在缺少明确标准之前,一碗面的份量,更多可能只取决于商家的气量和肚量。

2月27日,有网友发布一段视频爆料称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一碗宽面15元四根”。针对该事件,3月1日,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涉事商户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调查结束后将按照《景区商户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

面食对于陕西人来说,不仅仅是果腹之需,更是一种津津乐道的文化。有这样一句俗话:生意做遍,不如卖面。有人说,这里提到的面,就是陕西的传统宽面。陕西“八大怪”中,“面条像裤带”“碗盆分不开”,同样说的是宽面。没想到,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虽然盛宽面的容器依然是“碗盆分不开”,但碗里的面却实在不像是“裤带”,充其量不过是四截可怜的“皮带头”,一口就能吞下去。

对于这碗有名无实的“宽面”,网上一片戏谑调侃,有人表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跟山东“拉面哥”的3元拉面根本没法比。提起景区餐饮,价格贵无疑是一大槽点,很多人都对此有切肤之痛。正因为如此,几乎同一时间出现的“两碗面”,才会被一些网友拉来进行横向比较。

坦白说,这样的对比其实有点不公平。“拉面哥”的拉面之所以那么便宜,一方面出于“拉面哥”朴实厚道,另一方面也与当地的消费水平以及摊位所处的位置不无关系——“拉面哥”的摊摆在农村集市上,如果摆在景区里面,价格恐怕也难说。除此之外,硬件设施、用餐环境乃至餐具档次等因素,最终也会打包进商品价格的综合考量。

尽管如此,也并不是说15元的“宽面”无可指摘。实际上,15元的价格并不算离谱,离谱的是,餐具与面条之间巨大的反差——既然只有四截可怜的“皮带头”,何必装在如盆般大碗里面,这到底是在“卖面”,还是在兜售“行为艺术”?景区餐饮贵,很多人都能理解,但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创意,却让人很难接受。近年来,景区餐饮既贵且少的投诉时有曝光,当公众习惯于以“一碗”“一份”为计量单位的时候,全然不知其中到底有多少“干货”。这不仅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甚至是一种火辣辣的嘲讽。

此次事件发生后,白鹿仓景区迅速表示道歉,并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这种积极的态度值得肯定,不过,需要反思和整顿的也许不只是这一家商户。景区作出处罚的依据是:涉事商户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问题是,一碗面的份量到底应该是多少呢?山东“拉面哥”引起一片赞誉,关键在于3元拉面的份量远远超出了期待。相比之下,“一碗宽面四根面条”同样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在缺少明确标准之前,一碗面的份量,更多可能只取决于商家的气量和肚量。

“拉面哥”的摊位摆在集市上,在这样完全开放的市场空间内,消费者有足够的自由。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一碗 拉面 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