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绕城高速有望纳入市政免费?官方回复:不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3-02 17:53:23
[摘要]近日有消息表示,西安绕城高速即将开始路面整治施工,维护后的西安绕城高速或将纳入市政免费公路。华商报记者从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

  近日有消息表示,西安绕城高速即将开始路面整治施工,维护后的西安绕城高速或将纳入市政免费公路。华商报记者从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一消息为谣言。

  据了解,近几年,有代表提出将西安绕城高速公路移交给西安市管理的建议,去年有代表建议撤销绕城13个收费站,为缓解西安主城区的交通压力绕城高速变为免费。近日又有消息表示,因为三环交通压力大,特别是南三环和北三环红灯太多,从3月3日至6日,西安绕城高速将开始83天的路面整治工程的施工,维护后的西安绕城高速或将纳入市政免费公路。

  对此,华商报记者从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西安绕城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乃至全国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转换枢纽,连接着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包(头)茂(明)高速公路、(北)京昆(明)高速公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福(州)银(川)高速公路、沪(上海)陕(西安)高速公路,以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

  西安绕城北段1998年建成,南段2003年建成通车,随着西安市的发展,绕城高速日渐被“嵌入”城市之中。西安绕城已分担起了西安市市政道路交通压力。在西安绕城的运营管理中,从2003年起就对西安籍小型客车实行通行费包缴政策,为方便西安市车辆通行,绕城高速又先后实施了扩能提升工程,增加丈八四路、雁塔路、曲江东立交桥,扩建收费站8处,已承担起城市道路的作用,但同时也带来绕城高速的拥堵,在一定程度上已影响到国家高速公路网转换枢纽功能的发挥。

  目前来看,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暂不具备改为城市道路,移交西安市管理的条件。绕城高速是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枢纽而立项建设的,在新的转换枢纽建成之前,不具备讨论的前提。即便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西安绕城高速是否能改为城市道路,移交西安市管理,也需审慎研究、决策。

  从功能作用角度看,因为绕城高速连接数条国家高速公路和省级高速公路,是车辆迅速进、出西安市区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过境车辆迅速通过西安市的最短路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非穿城而过的过境车辆可以通过西安外环高速公路转换,绕城高速可腾出更多的通行能力来分担西安城区的交通流量,但这与绕城高速作为“公路”或“市政道路”来对待、由谁来管理,没有直接关系。从经济利益角度看,西安绕城高速是利用贷款建设的,还需继续“收费还贷”。目前移交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还存在诸多困难,需待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再统筹论证。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生 赵梦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绕城 公路 免费

上一篇:2021年春招旺季来了 节后第一周西安平均招聘薪酬7878元/月 下一篇:你的营业执照需要更新?西安警方发布预警:诈骗 千万别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