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绕城高速3月3日起分段半幅封闭施工 专家分析:修路时会感觉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5 08:03:3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施工范围为西高新至杏园段

  2月24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路面专项整治工程新闻通气会,从3月3日起至6月1日,西安绕城高速将进行半幅封闭、短平快,分六个施工单元进行路面专项整治施工,施工期间将实施交通管制。

  具体工期安排

  A:杏园-香王段(外环)施工单元长度11.85公里,3月3日0时起,3月16日12时止,施工工期14天;

  B:香王-曲江段(外环)施工单元长度12公里,3月17日0时起,3月28日12时止,施工工期12天;

  C:曲江-高新段(外环)施工单元长度12公里,3月29日0时起,4月14日12时止,施工工期17天;

  D:杏园-香王段(内环)施工单元长度11.85公里,4月17日0时起,4月27日12时止,施工工期11天;

  E:香王-曲江段(内环)施工单元长度12公里,4月28日0时起,5月15日12时止,施工工期18天;

  F:曲江-高新段(内环)施工单元长度12公里,5月16日0时起,6月1日12时止,施工工期17天。

  交通管制方案

  高新-曲江段:外环施工期间,由高新、长安、雁塔收费站驶入绕城外环匝道封闭。去往西高新、长安、雁塔收费站车辆,可提前择路绕行,也可通过曲江收费站掉头驶入内环到达。内环施工时,同外环施工方式。

  曲江-香王段:外环施工期间由纺织城收费站驶入绕城外环匝道封闭。去往曲江、纺织城收费站及安康方向车辆,可提前择路绕行,也可通过香王收费站掉头驶入内环到达。内环施工时,同外环施工方式。

  香王-杏园段:外环施工期间,由西商高速、西潼高速、西禹高速及新筑、灞桥收费站驶入绕城外环匝道封闭。去往商洛、韩城方向及新筑、灞桥收费站车辆,可提前择路绕行,也可通过杏园收费站掉头驶入内环到达。内环施工时,同外环施工方式。

  为何修?绕城高速运营超过设计年限 首次集中“修养”路面病害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北段全长35.686公里,1998年10月开工,2000年10月建成通车,通车运营近21年。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南段全长44.664公里,2000年10月开工建设,2003年9月建成通车,通车运营近18年。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北段路面超过设计年限6年、南段超过设计年限3年,且实际交通量达到设计预估交通量的1.5-2倍,导致路面技术状况下降明显,80%路段路面分布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沉陷、坑槽等病害。为提升西安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畅通全省高速公路转换枢纽和区域交通主要通道,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交通保障工作,陕西交通控股集团公司拟实施西安绕城高速路面整治工程。

  怎么修?全幅分六个单元施工 每个单元工期不超18天

  整治工程治理范围为西高新至杏园段,上行(以下简称“外环”)处治长度33.95公里,下行(以下简称“内环”)处治长度35.55公里,共计69.5半幅公里,施工工期自2021年3月3日0时开始,6月1日12时结束,总工期83天。

  鉴于整治工程保通压力大、施工工期紧,拟采用相邻立交间半幅封闭、短平快的施工组织方式,日夜两班倒。整治工程全幅划分6个施工单元,按“先北后南、先外后内”的施工原则,24小时循环作业、双工作面同时施工,每个单元工期不超过18天。

  咋分流?施工期间绕城高速部分路段分流管制 清明及五一假期施工和交通管制暂停

  按照施工组织的方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对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相接的各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实施货车车辆大型客车端分流,对西安绕城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实施交通分流管制,遇清明假期及五一假期施工和交通管制暂停。

  施工期间,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全线所有收费站内外广场、互通立交匝道设置提醒标志牌,告知司乘人员提前择路绕行。整治工程正在施工的单元内半幅彻底封闭作业,在施工单元前端中分带位置开口设置强制分流点,强制所有车辆通过中分带开口护栏、借用对向两个车道半幅双向通行,施工单元末端车辆通过中分带开口驶回主线正常通行,其他未施工单元正常通行。

quPpM5eBcUVmfqLE.jpg

  与绕城相接的10条高速和西铜一级公路 货车大客远端强制分流

  与西安绕城高速相连接的西汉、西宝、西长、咸旬、延西、西禹、西潼、西商、蓝商、西镇等10条高速公路及西铜一级公路,采取设置限高门架、渠化交通、提醒分流等措施,实施货运车辆、大型客车远端强制分流。西咸北环线全线枢纽立交、互通立交主线及收费站、服务区设置提醒分流标志。

  西长高速公路

  马庄西枢纽立交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咸旬高速公路

  咸阳北互通立交去往西安方向匝道口和收费站广场驶入西安方向匝道口设置限高门架,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强制驶出咸阳北收费站、通过地方道路继续通行。

  延西高速公路

  永乐西枢纽立交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西铜一级公路

  远端互通立交主线、收费站及服务区设置分流提示牌,近端未央收费站入口设置分流提示牌,禁止货车驶入绕城高速。

  西禹高速公路

  高陵北枢纽立交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西商高速公路

  玉山枢纽立交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渭玉高速。其中,去往西安、安康、汉中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可通过渭玉高速厚镇互通立交驶出,通过关中环线或地方道路继续通行;去往延安、宝鸡方向货车及大客车可通过渭玉高速绕行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蓝商高速公路

  辋川互通立交、蓝关互通立交主线分别摆放交通渠化设施,1、2车道同时摆放防撞桶压缩车道,加宽段仅货车通行。去往西安方向货车及大客车渠化分流至G312及地方道路通行。

  西镇高速公路

  远端提醒分流,近端曲江互通立交封闭匝道强制分流。曲江-杏园段(外环)施工期间,在西镇高速距离曲江立交匝道口设置匝道封闭提示牌,将车辆引导绕城高速内环继续行驶;曲江-西高新段(内环)施工期间,在西镇高速距离曲江立交匝道口设置匝道封闭提示牌,将车辆引导至绕城高速外环行驶。

  西汉高速公路

  远端提醒分流,近端河池寨互通立交封闭匝道强制分流。西高新-香王段(外环)施工期间,在西汉高速距离河池寨立交匝道口设置匝道封闭提示牌,将车辆引导绕城高速内环继续行驶,施工结束后西汉高速通往商洛方向匝道封闭解除。

  西宝高速公路

  西吴枢纽立交通往三桥方向匝道口设置限高门架,强制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继续通行;沣渭枢纽立交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强制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西潼高速公路

  零口枢纽立交通往西安方向主线设置限高门架,强制货车及大客车分流至西咸北环线通行。

  >>专家观点

  修路时会感觉堵

  西安已在进行周密交通规划

  绕城高速要路面整治,平时车流量就非常大,一旦开修市民肯定会觉得不便,西安交通很依赖绕城等快速路,未来西安交通路网上还有啥设计规划?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设计研究所所长杨虎表示,西安的交通与其他大中型城市一样,过度依赖于小汽车的出行,道路的增长不能满足于机动车的增长,导致绕城高速已经超过负荷运行。

  西安绕城高速,承担着陕西省米字形高架路在西安这个节点的过境交通分流作用,这一分流量非常巨大,目前外环南段还没有建成,无法与外环北环线贯通形成交通骨架,过境分流作用还没有起到。另外由于产业的布局,使得居住在城东的居民可能在高新或其他地方就业,这种对快速交通的依赖再次体现在绕城高速上,绕城高速又与三环及南北东西的几条干路不是非常匹配。

  在绕城高速的几个交通节点周围的道路,问题就比较突出,比如说曲江、高新等,绕城出入口的拥堵,影响了周围一个片区的交通,以前普遍认为绕城南段相对拥堵,随着城市向北扩容,西咸新区的并入又使绕城西侧和北侧的交通拥堵起来。

  杨虎说,从城市长远来讲,不仅仅要在产业布局、用地和人口等方面与交通匹配,也要提供更多的交通出行方式来降低大家对小汽车的依赖。

  “我们对轨道交通以及轨道交通沿线的交通调查发现,轨道交通不仅仅带动了周边的地价,更主要是使得大家对汽车的依赖程度在逐渐降低。”杨虎说,但这一过程会比较缓慢,目前运营的几条地铁线路,还不足以支撑大西安的交通发展,全部路网铺开后将降低对绕城高速的过多依赖。

  在规划大西安的快速路网体系过程中,已经在寻找这方面的途径来进行突破。西安规划的是“环+放射”快速路网体系,这一体系在2019年已基本成形,在十四运期间修建的诸如朱宏路快速路、北辰路快速路、西太路、西沣路,都是在进行快速路的改造。

  拿西沣路来说,通过快速路改造后,就能把南二环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流疏解出去,再加上外环南段建成后,最终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除了快速路,在窄路密网上也需下很多功夫,主要指居住小区及商圈周边的一些支路,加速了微型循环,窄路打通加密也对缓堵有很大作用。

  宏观上就是道路规划需要多方面多层次进行,不仅完善快速路体系和高速路体系,也要加大微型循环。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生 赵梦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绕城 施工工期 外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