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开展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 门诊慢性病直接认定结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3-04 19:25:46
[摘要]3月4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医疗保障专场),西安市医保局就2020年医保改革惠民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向大家作了介绍。

  3月4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医疗保障专场),西安市医保局就2020年医保改革惠民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向大家作了介绍。

  八个方面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西安市医保局局长张军表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落地落实。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两种医保制度完成整合,西安680余万城乡参保居民实现“同城同待遇”。生育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完成并轨。参保群众生育保险报销费用从合并后的基金“大池子”支出,待遇得到充分保障。原逐笔报销方式优化为跟随生育住院费用一次性1000元限额补贴,群众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更加便捷。原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相关待遇并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起付标准降低,报销比例提高,报销流程简化。

  与此同时,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继续发力,3批112种中选药品和2种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先后在西安落地执行,可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11.06亿元。调整市属公立医疗机构908项、县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1048项医疗服务价格,西安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实现“零差率”销售。同时,国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试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DRG付费在6家试点医院模拟运行,配套政策改革实现231种病种按病种付费、17种按床日付费、11种日间手术付费,确保了有限的医保基金发挥最大价值。2020年累计追回医保基金1.16亿元,为群众“保命钱”竖起了安全屏障。

  更多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纳入医保救命救急好药新增28种,总数增至98种。二是重特大医疗疾病救助病种新增肝癌、白内障等15种病种,总数增至37种。三是年花费在150万元左右的戈谢病和庞贝氏病两种罕见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四是特药定点医药机构由城六区扩展到13个区县及西咸新区全覆盖,总数达46家。五是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定点医疗机构增加63家,总数达156家,实现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直接结算,与咸阳、杨凌、安康、汉中4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六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计赔付17.27万余人次,赔付总资金5.44亿元。七是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累计享受待遇27.03万人次,基金支出3372.80万元。八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77万人次,基金支付2.50亿元。

  2021年确保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70%

  2021年,西安市医保局将持续完善“三重保障”政策,稳定城乡居民参保率在98%以上,确保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70%。持续推进国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试点,扩大试点医院至79家,实现第一批6家试点医院DRG实际付费。做好新增和调整的81种按病种付费病种、5种日间手术病种和10种按床日付费病种医保付费落地工作。探索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确保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同时,深化巩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成果,稳步推进各批次集采药品、耗材在西安落地执行。积极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整治价格虚高,持续减轻群众医药负担。推进国家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建立第三方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重点举报案件办结率100%。推动更多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扩大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系统医疗机构数量,开展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落地落实西安门诊慢性病直接认定、直接结算新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门诊 就医

上一篇:西安交警提醒:绕城高速路面整修期间 轻微事故不撤离罚200元 下一篇:阿尔兹海默症和硬皮病纳入西安城乡居民慢性病范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