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重型运载火箭可用于载人登火 赛道上目前只剩中美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3-05 07:29:16
[摘要]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的“阿尔忒弥斯”载人登月计划中,SLS火箭将在2024年发射“猎户座”飞船和登月舱,实现美国载人重返月球的梦想。

  备受瞩目的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有了最新进展。

  这几天,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接连迎来好消息。先是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现在国家已经确定将研制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之后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将持续推进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

  航天专家黄志澄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长征九号运载火箭这几天突然出现多个好消息,尤其是航天局副局长的表态,这说明该火箭可能很快将立项研制,从关键技术预研阶段转向正式立项研制阶段,这对项目本身来说意义重大。

\

  重型运载火箭是航天强国标志之一。

  SLS火箭是美国宇航局主导、波音公司研制的重型运载火箭,可用于载人登月、月球基地建设、载人探火等深空探测任务,系列化设计的运载能力在70至130吨。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的“阿尔忒弥斯”载人登月计划中,SLS火箭将在2024年发射“猎户座”飞船和登月舱,实现美国载人重返月球的梦想。

  “SLS重型运载火箭和‘猎户座’飞船是美国载人登月的重要系统,这两个系统是小布什政府提出的‘星座’计划的产物,”航天专家庞之浩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SLS最大运载能力超过130吨,‘猎户座’飞船是一种可深空探测的载人飞船,可支持载人探月和载人探火。”

  SLS火箭原定于2018年11月进行首飞,后来因为技术等原因推迟,成本也不断超支。去年6月份的审计报告显示,火箭的建造成本已从62亿美元飙升至80亿美元,增幅高达29%。

  研制工作一波三折、首飞时间一推再推,而最近的试验工作又问题不断,这为今年11月首次飞行投下了不少阴影,能否如期首飞有待观察。

  俄罗斯也提出了研制重型运载火箭的计划。2016年8月,俄罗斯国家航天事务集团确认,该机构决定以苏联航天飞机所用的火箭技术改进现有火箭发动机,在今后5年至7年间研制出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60吨的超重型运载火箭,这将是全球最大的运载火箭。

  俄罗斯新研制的重型运载火箭将借鉴1988年苏联发射航天飞机时采用的“能源”号火箭的技术,当时这种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00吨。

  “从2016年提出至今已经过去了近5年时间,俄罗斯重型运载火箭一直没有立项研制的消息。重型运载火箭耗资巨大,俄罗斯当下经济状况下,没有足够的经费推进,甚至‘安加拉’-A5大型运载火箭研制试验工作都出现推迟。”黄志澄说。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大量航天遗产,重型运载火箭相关技术的积累还是很多的,但就是缺钱,所以这种火箭的研制一直‘停留在PPT上’。”黄志澄指出,“这个赛道上,实际上只有中美两国已经起步。”

  中国正在研制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计划在2030年左右进行首飞。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登月计划 重型运载火箭 俄罗斯

上一篇:B站去年亏损额30亿创历史新高 销售和营销费用高居不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