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建议把汉江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3-10 14:17:57
[摘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建议,“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强对汉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把汉江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建议,“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强对汉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把汉江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目前流域内存在四个问题需要重视

  她在提案中介绍,汉江流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为“一江清水送北京”提供了70%的水量。汉江流域的生态安全不仅承接着地区重要生态责任,更关乎着国家重大政治责任。为维护汉江水质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十四五”应进一步加强汉江流域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力度,及时对全流域隐患展开排查。

  目前流域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环保设施建设较为滞后,部分河流断面存在污染;环境应急形势不容乐观,风险体系管控较薄弱;水土流失面积大、水源涵养能力有待提升;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资金匮乏。

  “一些城镇污水收集、雨污分流管网尚未到位,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困难,垃圾和污泥无害化处理不够彻底,乡镇污水处理设置覆盖面不足。沿线水库局部区域存在富营养化风险,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业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

  “沿线一些尾矿库、矿山企业缺乏足够的安全措施,构成一定安全隐患。部分垃圾填埋场难以防范山洪暴雨,成为潜在风险源。沿线高速公路、国道常有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过境,由此而引发水污染事件的风险不断增加。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存在不足,部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仍需完善。”

  “国家财政及配套资金与现实治理需求资金差距较大。目前汉江流域生态补偿标准过低,产业转型帮扶渠道和机制尚不健全,资金渠道分散等问题制约了汉江流域水源地保护工作。”

  建议把汉江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李香菊委员建议:把汉江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合理安排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任务;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有序推进生态扶贫与生态移民;完善汉江流域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公正核算生态补偿标准;制定优惠政策,丰富帮扶渠道和帮扶力度;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她提出,十四五时期应制定和落实《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规划》,科学规划尾矿库治理、畜禽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风险应急,环境基础设施提标改造等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并将其作为国家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形成“国家支持、全省统筹、市县实施、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顺利进行。

  在发展生态经济方面她建议,依托森林及野生植物资源,大力发展立体林业和循环经济;建立支持林农直接参与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增加管护收入;鼓励林农有偿转让生态景观资源使用权,或以作价入股方式参与旅游企业经营,增加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收入,建立生态移民整合运作机制,加大对移民基础设施及安置补偿力度,增加退耕地造林和荒山造林建设指标,提高补助标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在完善汉江流域水源生态补偿机制方面,她建议公正核算生态补偿标准。应主要包括:水源区企业关停成本;水源区为达到环境的高标准,增加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投资及其运行费用成本;因产业准入标准的提高某些产业发展受限、投资减少的发展机会成本。同时,加大一般性财政支出和生态补偿资金拨付力度,以弥补因保护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失,促进汉江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 两会 汉江

上一篇:如何加强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提了六点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