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建议加速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 联动抑制热炒“学区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09 19:26: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建议,科学处理好就近入学政策和“学区房”之间关系,加速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相关部门联动抑制热炒“学区房”的现象。

  就近入学是好政策,但没能处理好和“学区房”关系

  祁志峰委员在提案中介绍,近期一线城市楼市出现升温现象,“学区房一夜暴涨40万元”“杭州一学区房三个月跳涨百万元”类似消息不断传出,刺激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在中小学入学政策上,都采取的是就近免试入学。因此,对于哪条街道哪一栋楼房里的孩子可以进哪一所学校,都有明确的划分。这就是大众意义上的“学区”。不管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在三四线的小城市,对于有适龄入学儿童的家庭来说,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赢在起跑线上,购买一套“学区房”总是事半功倍。

  教育部门出台的就近入学政策,旨在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分配。该政策有助于抑制了花钱或找关系的“择校热”。但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导致家长对重点学校“学区房”的追逐,抢购价格高昂的重点学校的“学区房”,“择校热”已然转变成“择学区热”。现在学区规定更为严格,非学区择校的可能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学区房”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开发商、房产中介竞相提高“学区房”房价,谋求高利润高收益。因此,“学区房”成为了商业竞争的噱头、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客观上影响了教育资源不公平分配。就近入学这一教育政策是一个好政策,由于没有能科学处理好就近入学政策和“学区房”之间的关系,导致就近入学政策公平性没有完全体现。

  建议采取联动政策,严格执行“房住不炒”

  家长对重点学校“学区房”的不断追捧,优质师资力量以及生源的倾斜,导致教育资源及生源分布不均,这在一定程度上都限制了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学校的改善和发展。

  因此祁志峰委员提出了两条建议:

  一是有关部门加速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加大对于中小学教育的投资,丰富教育资源,使教育资源更具有科学合理的布局,以降低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捧热度。科学处理好“就近入学”政策和“学区房”两者之间的关系,维护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二是建议有关部门采取联动政策,严格执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政策,高度重视“学区房”房价,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抑制对于“学区房”房价的热炒,避免发生市场上关于“学区房”购房的恶意抬价或竞争。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学区房 两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