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疾控中心解答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综合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21-03-23 07:22:31
[摘要]目前我市重点人群已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续普及工作也将陆续有序进行。

  目前我市重点人群已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续普及工作也将陆续有序进行。面对新冠疫苗接种,不少市民出现不同程度“疫苗犹豫”现象,接种的疫苗具体是什么?打几针,打哪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如何保障?市疾控中心就疫苗接种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西安市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西安市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目前,其他研发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正陆续上市,后续接种疫苗产品将根据疫苗上市情况及时调整。

  新冠疫苗接种打几针?

  专家表示,不同厂家的疫苗接种程序和接种部位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目前西安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推荐基础免疫程序为2针,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为什么要接种2剂次疫苗?

  专家明确,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

  接种要注意哪些事情?

  专家提醒,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通知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提供个人真实健康状况,按照接种单位流程有序接种。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接种疫苗之后要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接种后如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皮疹等症状或体征,可向接种单位咨询报告,并到医院就医。

  有哪些情况不应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凡是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均不应接种,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疾控中心 热点问题

上一篇:陕西儿童肿瘤年龄分布:4岁占比最高 男娃多于女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