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接种疫苗对病毒变异是否有效?西安市疾控中心最新回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3-24 21:05:42
[摘要]3月24日,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回应。

  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是否有效?接种后还需要检测核酸吗?3月24日,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回应。

  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分别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2月5日和2021年2月25日附条件获批上市。康希诺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于2021年2月25日附条件获批上市。上述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按流程经过验证。

  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是否有效?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并开展相关研究。

  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吗?

  不会。

  目前西安市使用的疫苗为灭活疫苗,已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

  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新冠疫苗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接种后接种人员为什么要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接种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新冠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继续存在,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进一步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疫苗的保护持久性及疾病监测数据等方面的数据开展研究后确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接种 疫苗 回应

上一篇:游戏账号外借被骗6700元 西安网警:账号坚决不能外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