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2021年陕西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春华•秋实”主题活动启动西安高新区设关中片区分会场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3-27 19:26:00
[摘要]3月26日,2021年陕西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春华•秋实”主题活动暨“三月•春华”启动仪式分别在关中、陕北、陕南三个分会场举行.

  3月26日,2021年陕西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春华•秋实”主题活动暨“三月•春华”启动仪式分别在关中、陕北、陕南三个分会场举行,关中片区活动由西安高新区教育局承办,来自西安、宝鸡、杨凌等8市、区100余名代表参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西安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高红,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二处、教材处相关领导,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若参加。

blob.png

  王海若详细介绍了高新区近年来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打通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围墙,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全面发展要求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她表示,2021年高新区将持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设,激发“生、师、校、家、社”五大主体活力,解决“有教育无劳动”和“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blob.png

blob.png

  赵昶葆强调,本次活动旨在带领全省学子体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推进我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实施。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思想和新论断,充分发挥新时代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带领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成就伟大梦想,开拓美好未来。

blob.png

  会上介绍了创汇社区幸福农场劳动教育基地基本情况。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校长王志宏,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芳作为校长代表分别发言,围绕如何认识和理解劳动概念、劳动性质,如何厘清纷繁复杂的劳动现象所蕴含的基本逻辑等解读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来到创汇社区幸福农场参加了“三月春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来自高新区15个“名校+”学校展示了近年来在劳动教育实践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造纸术、扎染课程、插花课程、蒸花馍、自编草鞋等。在美食品鉴区,设有特色韭菜卷、外婆家菜疙瘩等十余种陕西传统小吃,这些美食由高新区的孩子们和民俗美食传承者共同制作完成,原材料都产自创汇社区幸福农场。当天下午高新区各“名校+”还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据悉,西安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教育资源,认定一批包括现代农业生产、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劳动制作、艺术加工、现代工业生产、科技研究等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立体化劳动教育网络,探索形成了以STEAM课程、国粹课程、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生产劳动等为主体的劳动教育社团,极大丰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开启了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新征程。

blob.png


来源: 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设关中片区分会场

上一篇:开启创新驱动新征程 西安高新区“科创9条”有何深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