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险!西宁男童双眼炸伤 急!西安市第四医院接力急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雅婷 2021-03-30 15:32:26
[摘要]西宁一位6岁男童因放炮炸伤双眼,当地医院进行了紧急治疗,但因医疗条件受限,须在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进行手术,以挽救孩子的视力。

  3月19日,华商网记者接到《西宁晚报》记者的救助电话称,西宁一位6岁男童因放炮炸伤双眼,当地医院进行了紧急治疗,但因医疗条件受限,须在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进行手术,以挽救孩子的视力。

  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在了解到男童的实际问题后,经医院领导多方协调,开启绿色通道,当天便为男童安排住院。

  然而,因孩子年龄小鞭炮炸伤心生害怕,不太配合,加之只会讲当地方言,不会看视力表,这为医生的诊治增加了难度。所幸在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在男童父母的陪同、翻译下,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底疾病中心儿童眼底病专业组副主任赵曦泉为孩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HV3M9t62kPU1vLeo.jpg

  检查结果显示:男童右眼下方角膜边缘裂伤,已经当地医院缝合,角膜水肿减轻,因伤口不在瞳孔区,且全面检查后排外了右眼球内异物,伤口愈合后,对孩子视力影响不大。左手大拇指、食指因炸断截肢,伤口已经包扎好。而问题的关键集中在左眼处,左眼角膜炸伤严重,伤口已缝合;部分角膜受伤后水肿严重;晶状体囊膜破裂(也就是我们眼睛用来聚光看东西的部分,被大家俗称为水晶体),呈浑浊状态,跟角膜贴近,赵曦泉副主任紧急为男童做了眼部B超和眼部CT,未提示球内异物及感染迹象。

  详细检查后,赵曦泉副主任为男童制定好详细的手术方案,以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3月22日上午,赵曦泉副主任团队为男童左眼实施手术,摘掉破裂混浊的晶体皮质,并切除了受损进入瞳孔区的前部玻璃体,好在并未发现异物,整个手术进行了约30分钟 ,手术顺利。但因角膜水肿严重,目前眼部用眼药水来预防感染,促进受损角膜恢复。

  术后第二天患儿就说左眼能看见了,但还很模糊(因缺少晶状体不能聚焦,而且角膜水肿)。赵曦泉副主任告诉记者,孩子只是闯过了手术关,对于鞭炮炸伤的患者,最怕的是感染关,如果男孩一周内没有明显的疼痛和水肿等情况,便可以出院,出院回家后仍需继续观察,定期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一到三个月后,如果角膜情况有所改善,戴镜矫正视力能提高到0.2以上,便有机会进行晶体植入术,以助他恢复部分视力,一切出现感染,不能及时发现及有效治疗,左眼眼球将无法保全,孩子左眼将彻底失明。

  经过一周的术后留观,3月30日,孩子没有出现明显的疼痛和水肿,可以出院了。

  出院时,赵曦泉副主任叮嘱孩子的父母,回家后每次要先洗手再给孩子滴眼药水,并详细交待父母孩子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如果出现不适,第一时间去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需要再来四院进一步治疗,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

  赵曦泉副主任也提醒所有的家长,如果孩子眼部受伤,甚至流血,千万不要用手去按压试图止血,更不要让孩子揉眼睛、挤眼睛,以免因此带来二次损伤,加大治疗难度。应让孩子轻轻闭上眼睛,尽力安抚孩子情绪,避免大哭大喊再次撕裂伤口,第一时间送往就近的县级及以上医院眼科及时治疗,如需二期手术当地医院因不具备设配技术条件,需及时转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救治。

  华商网记者 刘雅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男童 受伤 西安医院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陕西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