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顺丰巨亏百世被罚 快递行业出了什么问题

要闻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2021-04-11 15:04:05
[摘要]从全球快递发展的特点来看,欧美日快递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前三家快递公司占到市场份额的95%。

  4月11日消息,近日,浙江义乌又因为两张罚单引发热议。4月9日,义乌邮政管理局人士确认,因“低价倾销”,且整改未达要求,百世快递、极兔速递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已于当日执行。同样在9日,顺丰控股当天开盘后便一字跌停,顺丰跌停甚至上了网上热搜。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低价竞争导致顺丰目前的窘境。随着新成员加入,快递行业价格竞争已经愈演愈烈,监管部门此时出手,能否扭转激烈的价格战?

  快递每单不到1.4元,百世快递、极兔因“低价倾销”被罚

  消息人士表示,百世快递、极兔速递此次被责令整改的主要原因是“低价倾销”。两家快递此前的收费标准远低于业内普遍的成本价1.4元/单,对整个快递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义乌邮政管理局于4月6日下发的警示函显示,该局已相继四次通知极兔速递、百世快递不得用远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由于4月9日这两家公司仍未达到整改要求,所以义乌邮政管理局责令百世、极兔部分分拨中心停业整顿。

\

  义乌对于快递业有着坐标意义。交通运输部在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义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球第一。义乌邮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义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11.08亿件,同比增长15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95.8%。义乌快递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

  而为了争夺这一全球最大货源地,各大快递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此次被罚的两家快递公司,都面临着强烈增长诉求,以价换量,不断降低价格成为了他们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

  快递企业打价格战,消费者受益?专家:对消费者价格并不低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快递费不是越低越好?企业打他们的价格战,百姓坐收低价福利,何乐不为?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分析,现在快递对消费者的价格并不低。只是对电商比较低,量越大价格就越低。“现在整个快递行业的价格不是快递行业掌握着,是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拥有定价权。第二点是快递要提质增效,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艰难。”

  “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快递企业倒闭,因为撑不起价格战,价格战的背后是什么?是资本在支撑,是在烧钱。如果上市的话,就是烧股民的钱。能量守恒定律,就是一定会转嫁给有一方去买单,最后谁买单,肯定是股民去买单。”徐勇说。

\

  在国内快递行业10多年来的激烈竞争当中,顺丰控股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基础最好,盈利能力最强的白马股。但是8日晚顺丰控股发布了一季度的惨淡业绩,直接导致顺丰控股9日一字跌停。

  顺丰控股对于业绩变动较大给出了前期投入大、疫情拖累等诸多原因。但从3月18日顺丰公布的年报可以看出,顺丰的市场份额被挤占,成为2020年唯一市场份额下降的快递公司,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放缓。

  对此,深圳前海大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山表示,低价竞争是主要原因。“行业的竞争的确是在加剧。1月份顺丰快递的单件派件价格下滑了12%,但是其他的快递公司下滑的更多可能在20%左右,主要原因是行业出现了新的竞争者,像极兔等价格都压得很低。”

\

  快递速度加快服务质量却变化不大,专家:成本和费用倒挂引起

  从全球快递发展的特点来看,欧美日快递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前三家快递公司占到市场份额的95%,而我国前10家的快递公司累计起来才能达到同样的市场占有率。

  诚然,多家快递公司刺激了市场竞争的加剧,降低了价格。但徐勇表示价格低于成本的无序竞争,让整个行业陷入不健康发展的恶性循环。

  徐勇:快递的劳动力成本每年上涨,油价一直在高位,但是快递价格又这么低,按照经济规律来说它是背道而驰的,这样的情形不会持久。现在快递为什么会送不上门,因为这个价格根本支撑不了,为什么服务速度快了,但是服务质量没有很大的变化,这让消费者体验没有更好。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成本和快递的费用倒挂引起的。

\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以价换量的竞争模式有可能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有所转变,因为有几个临界点:

  第一,无论怎么降价,份额都不会提升;

  第二,降价了网点就会系统性出现危机,波动性非常大,拖欠工资、破产、跑路等等这些;

  第三,通过不停的降价,公司的负债、现金流都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第四,是关于社保、关于最近的绿色化问题。

  徐勇认为此次义乌有关部门的介入整改很有必要,但仅仅是对一两家企业的整顿,力度还不够,应该多部门联动,改变电商控制快递价格的局面,让快递行业的竞争体现在消费者权益上。

  “希望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出手进行治理,从源头上,从消费者权益上,从行业竞争上,不能让电商去控制快递价格,这是不正当的,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徐勇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顺丰 快递 罚单

上一篇:紧急扩散!榆林市儿童福利院一孩子翻墙走失 至今未归 下一篇:三个月内住建部“敲打”13城 楼市调控释放哪些信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