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地启用“Z”字型斑马线 能否有效减少交通事故?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13 06:50:42
[摘要]近日,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及衢州等地启用“Z”字型斑马线。

  近日,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及衢州等地启用“Z”字型斑马线。这种新型斑马线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大家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可强制行人观察路面车况,也让汽车有更充裕的时间减速让行。那么,“Z”字型斑马线启动后的效果如何?这一尝试是否应该在全国推广呢?

  等候区

  “鬼探头”了解一下

  通俗来讲,就是在前方有车辆或障碍物阻挡视线,也就是视野盲区,从路边突然蹿出一辆非机动车或行人。

  司机避让不及时,往往造成车伤人亡的惨剧。因为事发突然,彼此都没有反应与躲避的时间与空间,令人猝不及防,因此被称为“鬼探头”。

  『Z』字型斑马线 喊你过马路时多等等

  什么是“Z”字型斑马线?

  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

  为什么是“Z”字型?

  在无红绿灯路口,中间增加了“Z”字型区域,可以给行人做过街的二次等候。也就是说,如果有来车,行人不能一次性通过马路,需要在中间等候。

  >>为啥要拐弯?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科技大队副大队长毕志袖介绍,所谓“Z”字型斑马线,就是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大家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原本并排停车的停止线变成了依次递减台阶式的停止线。

  毕志袖说:“原来的斑马线都是直线,行人过马路的速度比较快,现在城市里电动车多,通过时不减速观察,直着就冲过去了。变成‘Z’字型后,强制行人到马路中间拐一个弯,面朝方向正好是来车的方向,一定可以清晰地看到来车方向的机动车情况。”

  >>行人认可吗?

  行人和司机会认可交通部门的良苦用心吗?在衢州,智慧新城白云南大道与南海路交叉口新增了首个“Z”字型斑马线。记者在现场看到,眼前这个“Z”字型斑马线分三条停止线,三条停止线距离斑马线分别为三米、六米、九米。经常来往于此的市民龚女士说:“我走斑马线的时候,面向三个车道来车的方向,我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三个车道的车流情况,消除了视觉盲点,能让我更安全地通过斑马线。”

  在杭州临平320国道的一处斑马线,行人或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穿过20米左右的隔离区域,一般耗时为7秒至10秒,这段时间足够让过往机动车驾驶员观察清楚前方情况,并留出充分的反应时间做出停车让行操作。

  >>司机怎么看?

  对于“Z”字型斑马线的设置,司机表示了认可。

  吴先生:“一般开车过来,直直的斑马线,未必能看到突然冲出来的行人和自行车,有‘Z’字型斑马线的话,我能看到在等待中的行人,我会提前刹车,挺好的。”另一司机称:“有了‘Z’字型斑马线,就能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据了解,现在余杭共有120余处“Z”字型斑马线。记者采访发现,尽管“Z”字型斑马线启用时间不长,但在各地都收获了好口碑。

  毕志袖表示,在常州,升级版的“Z”字型斑马线已经正式上路2周了,因为使用效果较好,下一步会扩大区域推广。

  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副科长刘承涛认为,浙江、江苏尝试启用“Z”字型斑马线无疑是给各地打了个样儿,对行人是一种保护。同时,这也拓宽了驾驶人的视野,最大程度上避免“鬼探头”。 据央广

  延伸讨论

  要不要推广?网友吵翻了

  支持推广

  @霓虹说教育:我觉得可以推广到全国,因为这样的Z字型斑马线确实是一种交通规则的革新。

  @ALMDL:虽然这样的斑马线是有一点绕路,确实让人觉得非常不方便,但却可以保证每一个路人的安全。

  @爱小树苗11:这对交通安全是有非常有益处的,希望之后会在全国推行此项措施。

  反对推广

  @與風散步:Z字型斑马线增加了斑马线的长度,这一判断不需证明;行人穿过马路的时间加长了,在马路上停留的时间亦加长了!

  @樱桃糯米兔:真正避开机动车的天桥和地下过道安全性是最高的。

  @Alysa:真守规矩的人,直的人行横道,也会观察路况的!!

  @宇宙第一小毛驴:实用性不强,有赖于地形限制。

  专业人士

  “Z”字型斑马线设置有严格条件

  关于近日多地出现“Z”字型斑马线的情况,华商报记者专门咨询了西安本地一位交通管理规划专业人士。

  这名专业人士表示,依据国家相关规范,斑马线的设置形式并没有明确要求。任何交通措施的实施都是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站在一定大区域的角度来调整小区域的交通环境,创新思路值得尝试。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开看,“Z”字型斑马线设置须具备几个条件:

  1.对道路实际环境要求较高,必须要有较宽的隔离带区域,隔离带不能是很茂盛的绿化带,否则容易遮挡视线,诱发事故;

  2.这种斑马线的设置对过街行人流量要求较高,必须是行人过街需求较大的地方,如果行人流量较少间断通过,反而会降低道路通行效率;

  3.道路交通流量不能太大,否则会干扰交通流,造成道路拥堵;

  4.此类斑马线对行人交通安全意识要求也非常高,“Z”字型斑马线中间的隔离带区域相当于等候区、缓冲区,如果行人不遵守指示引导,不等待径直横穿马路,则容易诱发交通事故。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斑马线 交通事故 道路

上一篇:湖南一房产公司董事长拒绝住院后猝死 5天前曾吐槽医生让其住院 下一篇:广台高速路口“62万人吃罚单”?实测3分钟就有27人被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