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细节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西安新闻 各界新闻网 2021-04-13 14:10:44
[摘要]近年来,西安市以迎接十四运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将文明理念融入城市日常管理,文明之风带动了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文明城市”已从抽象概念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出文明城市建设的新格局。

□ 实习记者 马少培

“礼让斑马线变自觉了”“老旧小区变温馨了”“家门口又添了新公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公益行动”……近年来,西安市以迎接十四运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将文明理念融入城市日常管理,文明之风带动了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文明城市”已从抽象概念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出文明城市建设的新格局。

礼让斑马线变自觉了

“西安这两年变化真大,过马路最能感受到这一点。”4月11日,来西安旅游的权女士为西安的“车让人·人守规”竖起大拇指,“这两天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无论路口有没有红绿灯,车辆都会自觉让人,这让我很感动,仅凭这一点,西安就比国内很多城市做得好。”

据了解,西安市2017年开始大力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以来,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示范,礼让斑马线氛围渐浓,更多私家车也自觉加入“车让人”行列。如今,车让人、人守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西安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为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长效机制,西安市制定了《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点开展拥堵点治理、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整治、绿道建设、常规公交线网优化、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绿色出行宣传教育等9个专项行动,持续有效改善文明出行环境。

老旧小区变温馨了

明德门北区小区,是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区。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西安考察首选明德门北区小区,听取西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

如今,明德门北区小区早已“旧貌换新颜”,建筑翻新、车位增多、花园变美,健身广场上三五老人围坐一起拉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画面温馨而和谐。

“现在小区改造好了,我们可得把小区环境维护好!”谈起小区的变化,小区居民龚大妈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现在社区还成立了志愿队,主动维护小区环境文明、为花草浇水、打扫社区卫生、探望孤寡老人等。”

“环境好了,社区文明了,这里的居民也不舍得搬走了。”龚大妈说,“小区改造后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之前因为环境不好,邻里走动少,现在大家晚上没事就一起散散步、聊聊天,生活在这里真不错。”

明德门北区小区的变化,是西安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3月18日,西安已对1861个小区、2539万平方米建筑实施了改造,惠及群众28万户。其中,1514个小区、1999万平方米建筑改造已完工。同时,对全市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回头看”,看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建立、看物业服务是否到位、看群众对改造工作是否满意,确保改造后小区“颜值”不反弹、“品质”不降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文明餐桌”渐成新风尚

自从西安开展“光盘行动”以来,点菜适量、剩餐打包、提倡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记者走访发现,弘扬节俭美德杜绝粮食浪费已成为西安市民生活的新常态。在市区多家餐饮店了解到,文明用餐宣传海报都张贴在明显位置,大多数消费者已养成文明用餐习惯。部分餐饮店也会在顾客点餐时适时提醒顾客按量按需点菜。

市区一些餐厅在堂食或外卖平台上推行“一人食”“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养成节俭习惯“。有时候想吃火锅,好几个菜都想吃,但如果都点了,又吃不完。”市民高锦锋说,现在大部分火锅店都卖半份菜,菜式选择多了,也避免了浪费。

在连日走访中,还有诸多文明新风尚让记者印象深刻。例如:家门口又添了新公园;公交站台前有序排队乘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公共场合吸烟的人越来越少……文明已成为西安的底色,成为古都市民的品格,不断滋润着城市和谐宜居。


来源:各界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城市文明 城市管理

上一篇:搜索量暴增779%!西安有望迎来“最热黄金周” 下一篇:网友建议不要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道路 西安市民政局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