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友建议不要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道路 西安市民政局回应

西安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4-13 15:05:43
[摘要]西安市民政局就此答复称,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使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便于市民群众日常记忆和往来查找,但也确实存在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不足的问题。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西安市民政局不要批准某某一路、二路这样的路名了。

这名网友总结道,西安大概有如下的名称,风景类路名如拾翠路,历史类如永徽路,地名类如莲湖路,名人类如绍文路,还有永靖路、永信路、永坚路、永固路等,这些路名,十分美好。某某几路这样起名十分没意思,枉费了一段道路,不符合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

西安市民政局就此答复称,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使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便于市民群众日常记忆和往来查找,但也确实存在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不足的问题。

西安市民政局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地名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全社会关于“地名工作要有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局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城市地名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力度,大量采用历史文化遗存、描写唐长安和西安的诗词歌赋,以及一些描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语词命名城市道路,避免使用数字序列化的方式命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加强与道路规划、建设部门的沟通,及时按照道路规划情况和修建规模,不断提高地名工作水平,拟定名副其实的道路名称,凸显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方便市民往来查找。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印发的《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道路命名的采词应坚持与时俱进,服务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体现时代精神风貌。为保护、传承历史地名,应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地名历史文化内涵。采用序列化命名时,一般应以钟楼为中心、向外辐射的方式命名,序列化命名应控制在个位数,并与区域道路序列化命名现状保持一致。用字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不得使用自造字、异体字或废弃的简化字,避免使用生僻字或方言字,不得使用纯数字序词(城市环路除外)。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网友 命名道路 民政局

上一篇:西安:小细节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下一篇:网友建议不要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道路 西安市民政局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