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公布77家药企查账结果:19家巧立名目套取资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04-14 07:27:41
[摘要]时隔近两年,财政部针对77家药企进行的账目检查终于有了结果。最终,19家药企因使用虚假票据、虚构业务事项等套取资金或存在其他不规范会计核算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时隔近两年,财政部针对77家药企进行的账目检查终于有了结果。最终,19家药企因使用虚假票据、虚构业务事项等套取资金或存在其他不规范会计核算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部分医药集团旗下多家药厂被查出问题

  4月12日,据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官网挂出的《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报告》显示,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的药价虚高顽疾,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对77家医药企业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的问题包括: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

  财政部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会计法》第九条等规定,并依据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2019年6月,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发布“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时,曾列出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检查的15家企业;由地方财政厅(局)检查的62家企业。对比名单可以发现,由财政部直接检查的医药企业,不少都出了问题。有的医药集团旗下多家药厂,例如:上药集团旗下的新亚、信宜;长白山制药及旗下通化玉圣,分别被查出问题。

  虚构会议和学术活动开销是被罚药企通病之一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被处罚的医药企业,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类问题:

  一是虚构会议和学术开销。被罚企业涉及金额最大的是跨国药企赛诺菲。

  经查,赛诺菲2018年列支医学领域的学术研讨或经验交流会议费1.49亿元。经对部分会议参会人员进行延伸访谈,相关医生表示会议不真实或未参加会议,涉及金额93.82万元。

  A股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存在类似问题,财政部指出,恒瑞医药2018年用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等共108.8万元。

  虚构会议和学术活动费用的还包括华润三九、上药新亚药业、信宜天一药业等。

  另一类问题也比较常见,即使用无关或虚开的增值税发票。

  其中,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凭证后附部分发票由与公司无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开具,涉及金额1.4亿元。

  还有的用问题发票来冲账。经财政部调查,江苏豪森药业2018年列支的咨询评审费、广告宣传费等,后附部分发票经查询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结果有1.29亿元的发票为“查无此票”或“不一致”。

  此外,有两家跨国药企的问题,让人大跌眼镜。默克雪兰诺有限公司会计科目用的是英文,未用中文,被罚3万元;礼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没有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设立总账、明细账等会计账簿。

  医药招采信用评价推出

  药企“带金销售”遭遏制

  此次处罚金额均在3-5万元。这一处罚标准依据《会计法》第42条,顶格罚款为5万元。

  尽管从会计审查的角度,处罚金额不算高,但此次检查更多带有指向意义。财政部方面表示,此次“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长期以来,国内医药企业存在重营销轻研发、违规“带金销售”的顽疾,并由此形成药价虚高不下的推手。中邮证券认为,医药领域给予回扣、垄断涨价等突出问题长期存在,这是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并导致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大量流失、群众不堪重负,诱导过度医疗、损害群众健康权益,扭曲营商环境和行业生态、削弱行业创新动力。

  随着新医改政策不断推出,医药市场的生态正面临变化。2020年底,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快落实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到,各省级医疗保障局、集中采购机构务必于2020年底前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

  外界认为,该制度将成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市场的基础性制度。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财政部 药企 账目

上一篇:临潼一男子和女友吵架后酒驾 中途醒悟打110举报自己 下一篇:河南21岁“小三”高坠死亡前5天:被原配殴打、遇网暴、疑遭强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