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七个度”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4-15 17:30:13
[摘要]连日来,在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教育正在走深走实。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铁腕攻坚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固本培元。连日来,在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教育正在走深走实。

宝塔区将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发扬延安时期“整风运动”精神,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度负责、高位推动,实现了学习教育环节的良好开局并初见成效。

高点站位 体现宝塔速度

延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后,宝塔区发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一贯作风,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宝塔区坚持“一把手”主抓,区委书记刘景堂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基础上,宝塔区将中央精神、上级部署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建章立制,明确指引。

宝塔区通过制定出台《宝塔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以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确保教育整顿任务明确、有序推进。此外,各政法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创新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地。

政治忠诚 体现宝塔高度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宝塔区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宝塔区明确教育整顿必学科目,订细学习计划,购买编印学习书籍,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组织政治轮训、进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政法干警真学实学,学深悟透。比如,3月19日,宝塔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和廉政报告,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以《弘扬延安精神勇担职责使命,争当新时代宝塔山下忠诚卫士》为主题,对全体政治干警作专题党课;宝塔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明以《让清风正气充盈宝塔大地》为题作了廉政报告。

此外,宝塔区各政法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邀请专家讲、观看视频学、走进旧址悟、实践练兵提、分组讨论辩等不同形式,开展政治轮训和党纪党规专题教育培训。各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作专题党课,成为学习教育中的鲜明特点。

警示镜鉴 体现宝塔力度

保持警钟长鸣,方能风气常清。宝塔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形式多样、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其中,宝塔区委政法委以秦保平案为鉴,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对照检查,其他干部自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效果;宝塔区法院全体干警作出对党忠诚、司法为民、廉洁自律、争先创优“四项承诺”;宝塔区检察院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一抓到底正风纪》,并邀请市、区纪委有关领导讲授专题警示教育课;宝塔区司法局开展“讲党性重品性守纪律改作风防腐败”警示教育活动;公安宝塔分局深度解读“四种形态”“五种处置”“六大纪律”,严抓警示教育、风险排查、执纪问责,排查纠治15类问题情形,打好廉政建设15套组合拳……通过一系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弘扬英模 体现宝塔深度

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发催人奋进力量。宝塔区坚持“远学英雄模范、近学身边典型”,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集体参加“刘改幸”英模报告会,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致敬中国英雄》《守望正义》等英模事迹电影,激励政法干警在英雄事迹中感受榜样之力、信仰之威。

此外,宝塔区积极评优树模,对2018年以来全区政法战线上涌现的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汇总和联评,评选出4个集体和4名个人,使广大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宝塔区还注重树立榜样,组织召开了全区英模报告会。其中,全省第三届“汪勇式”先进集体、“枫桥式”基层派出所——枣园派出所,23年如一日扎根监管场所的干警秦巨杰,全省社区矫正先进个人张燕分别作了专题英模报告,在学思悟践中重温英模事迹、传递榜样力量、推动作风转变。

创新方式 体现宝塔亮度

在学习教育环节,宝塔区坚持以创新破解难题,紧扣教育整顿各项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宝塔区委政法委创新开展“四个一系列”学习方法,即举办一系列报告会、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编印一系列学习资料、撰写一系列心得体会,推深做实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公安宝塔分局“一令两信”举措助推全警思想发动,“五百工程+五学模式”奠定思想基础,“张思德四队”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载体;宝塔区检察院创新“六点半”学习模式,即坚持每日下午6:30分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宝塔区司法局推行“现场微感悟”,确保真学真知真悟不走过场。

营造氛围 体现宝塔广度

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者。宝塔区坚持开门搞整顿,及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座谈,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诊把脉。

此外,各政法部门分别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同时,宝塔区邀请各大媒体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宝塔区政法系统编发上报各类信息246条,制发线索举报海报1000份,让老百姓能够知晓和参与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来。

为民服务 体现宝塔温度

植根人民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宝塔区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各政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宝塔区委政法委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制定《实施活动方案》,深入所在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环境大整治活动,为2个老旧小区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设施,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同时以“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目标,结合职能与宝塔区综治维稳指挥中心进一步优化“宝您满意”“12345”“12315”“12348”等多部门公共服务项目,收集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纾难解困。截至目前,宝塔区委政法委共受理案件4280起,办结3870起,正在办理410起,办结率90.4%,群众满意率达91.38%。

宝塔区法院将教育整顿同“双进”专项工作相结合,切实整治执法办案中的顽瘴痼疾,全院受理各类案件5043件,审执结2193件,案件结收比达到0.53;宝塔区检察院在做好“送法进社区”的同时,院领导带头亲自包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广大干警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深入校园举办模拟法庭,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公安宝塔分局深入开展“把服务当主业、把群众当亲人”活动,做好人好事96件(次),破获“盗抢骗”案件132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600余万元,传统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8%:宝塔区司法局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法律服务惠百姓”主题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800余份,并现场调解小区停车、物业收费等引发的矛盾,受到群众好评。

铁腕攻坚,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固本培元。宝塔区始终将“七个度”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市 宝塔区 政法

上一篇:事关我们每个人 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