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美军9月全部撤离阿富汗结束“最漫长战争” 血战20年恐成一场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1-04-16 07:57:29
[摘要]这场耗时20年、军费消耗将近2.5万亿美元的战争终于要宣告落幕,在“9·11”恐袭2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画上句号。

  美国决定结束“最漫长战争”

  9月11日前美军将全部撤离阿富汗

  20年间阿富汗超10万平民伤亡

  美军也有近2500名士兵丧生

  阿富汗的“烂摊子”怎一个撤字可以了结

  据《今日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4日宣布,从今年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撤离。这场耗时20年、军费消耗将近2.5万亿美元的战争终于要宣告落幕,在“9·11”恐袭2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画上句号。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已导致近2500名美军身亡,超过两万名美军受伤,另有超过10万阿富汗平民伤亡。但撤军并不一定是终点,也并不意味着当地的和平时代会立即开启,局势反而可能会更加扑朔迷离,阿富汗内战一触即发,美国血战20年恐成一场空。

  1.>>拜登

  9月11日前所有美军撤离

  “是让美国军队回家的时候了”

  2001年10月11日,美军在“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仅4天,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白宫发表演讲回应反战声浪,称“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战争”,并发誓无论耗时多久胜利终将属于美国。

  时隔20年,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从今年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士兵撤离。在“9·11”恐袭20周年,终止美国史上最长战争。

  拜登在白宫条约厅就阿富汗撤军问题发表讲话。这里也是前总统小布什当年宣布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地方。拜登透露,他已于13日通过电话告诉小布什自己的撤军决定。拜登说:“是时候结束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了。现在是让美国军队回家的时候了。”

  拜登在讲话中没有使用“胜利”这个词。他说,美国不能寄希望于延长或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来为撤军创造理想条件。他说:“我们不能继续这样的原地转圈。”

  拜登说:“我已经是第四位统领驻阿富汗美军的美国总统。我不会把这个责任再交给第五个人。随着恐怖威胁在世界多地蔓延,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将数千名士兵驻扎在阿富汗已没有意义,现在是美国集中精力处理海外其他优先事项的时候,这其中包括面对日益增强的、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

  2.>>伤亡

  近2500名美国军人和3.8万名阿富汗平民丧生

  20年间,美国一度在阿富汗派驻10万士兵,战火导致3.8万名阿富汗平民和近2500名美国军人丧生,美方耗资也高达上万亿美元,并对阿富汗所在地区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尽管如此,阿富汗安全局势依旧不稳,塔利班仍控制着该国大片领土。

  直至去年2月,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才跟阿富汗塔利班签署旨在结束战争的和平协议,美方当时承诺分阶段撤军,今年5月前全部撤出,让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继续进行和平谈判。拜登就任后重新评估这份协议,决定按照计划推迟4个月撤军,让美军与北约盟军能更游刃有余地离开阿富汗。

  据《明镜周刊》报道,北约目前在阿富汗的总驻扎兵力大约为1万人,其中四分之一的兵力是美军部队(2500人),第二大出兵国则是派出1100兵力的德军与紧随其后的英军。美国宣布撤军后,北约表示各国所有驻军将随美军同步离开阿富汗。

  3.>>美媒

  “阿富汗战争20年:发誓要赢,却没有胜利的样子”

  阿富汗素来有“帝国坟场”的称号,凡是意图控制它的人都将迎来落魄的下场。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10年未果,还因元气大伤而解体。美国耗费20年,牺牲近2500名美军,烧掉2.5万亿美元之后,也不得不宣布止损。

  拜登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消息公布后,美国媒体的报道也透露出美国人对这场战争的反思。《华盛顿邮报》以《阿富汗战争20年:发誓要赢,却没有胜利的样子》为标题对撤军进行报道。《大西洋月刊》的报道称:“美国在阿富汗做了什么?连美国自己也不知道——这就是问题所在”。《时代周刊》则认为,外国军队现在撤离阿富汗可能会引起人道主义灾难,特别是导致阿富汗女权的倒退……

  4.>>美军前情报官员

  “20年战争一无所获,却让阿富汗变成一片荒地”

  在20年的时光里,美国进一步将阿富汗战争从反恐任务扩展到国家建设,却难以推行,阿富汗重建困难重重。新的政府始终建立不起来,塔利班政权终究没有瓦解,美国却损耗了大批士兵的生命与巨额金钱。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美国前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斯考特14日表示:“美国发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除了造成近2500名美军、数万名阿富汗人死亡,浪费数万亿美元之外,不但一无所获,更让阿富汗变成一片饱受折磨的荒地。”

  斯考特表示,20年前,“9·11”恐怖袭击给了美国军事干预阿富汗的借口。20年后,拜登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讽刺的是,阿富汗的情况却和20年前差不多:塔利班组织依然活跃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阿富汗,基地组织和IS等极端组织仍继续活跃在阿富汗境内。

  5.>>阿富汗少将

  “美军这样是过河拆桥,怎么能在关键时刻说走就走?”

  尽管阿富汗中央政府对美国的撤军决定表达尊重与祝福,但阿富汗却已出现了恐慌情绪。

  报道称,在确定撤军时间表后,拜登曾亲自致电阿富汗总统加尼,告知此事。加尼表示,阿富汗政府尊重美方的决定,并将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继续与美国及北约保持合作。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不过,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议长拉赫马尼对美国撤军表达了担忧。他认为,国际部队目前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还不成熟,阿富汗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陷入内战。

  美国情报部门13日发布的《威胁评估报告》指出,如果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撤离阿富汗,将导致处境艰难的阿富汗政府难以阻挡塔利班的攻势,首都喀布尔的安全将彻底崩溃,可能使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分子的平台。

  在阿富汗前线带队与塔利班苦战的特种部队司令官阿济兹少将向《纽约时报》宣泄着对于盟军的不满:“美军这样是过河拆桥,怎么可以在这种关键时刻说走就走?现在撤军根本不合逻辑、鲁莽,是对我们这些朋友最残酷的背叛。美国人这时候撤回支持,就是把阿富汗推回另一场内战,阿富汗又要回到以前的那个混战时代。”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则表示,如果美国违反和平协议,未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驻阿美军,阿富汗现存问题将会恶化,不遵守协议的一方要承担责任。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回应

  针对美方“从阿富汗撤军以集中精力应对中国”说辞

  中国外交部:反映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

  针对美方宣称“从阿富汗撤军以集中精力应对中国”的说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当前阿富汗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主义问题远未得到解决。中方立场一贯而明确,外国驻阿军队应以负责任、有序方式撤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恐怖势力趁乱坐大。美国是影响阿富汗问题的最大外部因素。美方有关决定和行动,应充分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负起责任维护阿富汗和平重建成果,并充分兼顾地区国家合理安全关切。

  赵立坚强调,美方将从阿富汗撤军同所谓应对中国挑战挂钩的言论,反映出一些人的阴暗心理和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有损中美互信,不利于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他表示,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早日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打击恐怖主义,符合包括中美在内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愿继续就此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合作,为阿富汗尽早实现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外交部网站

  >>解读

  阿富汗内战可能性大

  中国不在乎美国驻军威胁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背后有什么战略考虑?美军一走了之,阿富汗未来该怎么办?4月15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进行解读。

  华商报:您怎么看美国9·11前全部撤军?

  宋忠平:美军在阿富汗待了20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结果,再耗下去的话也不会有结果。美军深刻认识到,阿富汗就是一个“帝国坟场”,如果再耗下去的话,有可能会给美军带来更大的伤亡,也会让美国的财政背上更重的负担。此外,美国现在进行战略调整,要把整个军力重新部署,从阿富汗撤走的美军很有可能会被调到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周边。

  其实,对于美国而言,并不想从阿富汗撤军,担心自己撤军之后被其他国家占了便宜,但阿富汗完全是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特朗普任总统时期,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2020年2月底签署和平协议,塔利班表示只有美国撤军才会同意和谈,美方当时就承诺今年5月前美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如今,拜登只是将特朗普承诺的撤军日期推迟了4个月。

  华商报:美国政府背后的战略考虑是什么?

  宋忠平: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是一种模糊战略,刚开始的时候是打着反恐战争的旗号,希望在阿富汗实现更多的战略目标,一方面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另外一方面对伊朗构成威胁,第三是对中国构成威胁,同时还能够扼守印度洋。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美国越来越发现这个战略是模糊的,没有办法清晰。因为阿富汗内战不断,尽管美国努力了,但是花了20年都没有解决其根本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这恰恰是让美军不得不离开这个是非之地的原因。所以对美军来讲的话,之前把阿富汗的战略地位看得很高,但现在发现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根本拿不着。美国撤军也表明美军在阿富汗的战略彻底失败,无论之前想得多么美好,从现实的角度来讲的话,这都是一个失败的战略。

  华商报:特朗普也曾表示要全面撤军,特朗普没干成的事拜登可以完成吗?

  宋忠平:特朗普在阿富汗问题上想法很简单,作为一个经济头脑的总统,他所考虑的就是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所以他执意要撤军,这也是兑现自己选战的承诺。对拜登来讲的话,他并不是完全否认特朗普之前的所有战略。拜登对特朗普的一些政策都是扬弃的方法,但并不是一刀切,也并不是一棍子打死,在阿富汗这个问题上,相信拜登也会和特朗普有同样的感觉,撤军是最佳的选择,走为上。于是,他决定按照特朗普之前签署的和平协议撤军,还将撤军日期推迟4个月。

  华商报:美军若真一走了之,阿富汗未来该怎么办?

  宋忠平:阿富汗已经出现内战的迹象。这几天,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之间爆发了一定规模的武装冲突,这就是未来阿富汗的政治走向。塔利班已经说了,美军不撤将不会恢复和谈。这个话恰恰是说给美军听的,也是说给阿富汗政府听的。尽管有域外国家在支持阿富汗打造联合政府,但这种打造难度很大,塔利班不会让一个弱化自己的联合政府存在,这完全不符合塔利班的实际利益。所以,美军如果完全撤出之后的话,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军爆发内战的可能性比较大。

  华商报:拜登表示美军从阿富汗撤回后将转移到中国周边等地,这会对中国造成威胁吗?

  宋忠平:我觉得从阿富汗撤军后部署到中国周边或者俄罗斯周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现在,中美之间的焦点是在台海和南海,所以武装力量转移到相关的区域或许更加符合美国的利益。至于会不会给中国造成威胁,我觉得美国不断的强化在亚太地区,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化和亚太盟友之间的合作,本身对中国造成的威胁已经很大,所以,不在乎再多这么几千美军在亚太地区增加其军事存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行。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美军 阿富汗 战争

上一篇:下周启用新增电子监控设备!西安新增75处抓拍点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