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刹不住的特斯拉?不妥协的女车主?“刹车门”硬杠升级引热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21 06:44:17
[摘要]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无论是汽车新政的扶持,还是消费者的偏爱,都不应当成为特斯拉骄纵的资本。极端维权方式确实不值得鼓励,但如果“傲慢”的姿态仍刹不住,恐怕此类极端闹剧可能会愈演愈烈。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无论是汽车新政的扶持,还是消费者的偏爱,都不应当成为特斯拉骄纵的资本。极端维权方式确实不值得鼓励,但如果“傲慢”的姿态仍刹不住,恐怕此类极端闹剧可能会愈演愈烈。

  特斯拉再陷争议。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上,特斯拉展台出现车主维权事件。一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高声呼喊:“刹车失灵。”因行为过激,这位女士被保安带走。20日早上,上海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涉事女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车顶维权”引发舆论热议。

  “刹车失灵”?

  特斯拉再次冲热搜榜首

  女车主车顶维权被行拘5日

  4月19日,上海车展开放日的第一天,特斯拉意外成为市场焦点。一位身穿白色T恤、胸前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特斯拉女车主,站在一辆红色的特斯拉车顶上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的视频在全网转发,特斯拉再次因为“刹车失灵”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4月19日下午,特斯拉发布公告表示,车展当事人系此前2月在河南安阳发生超速违章事故的车主。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回应车展事件表示,特斯拉不可能妥协。

  4月20日,上海警方通报称,车顶维权女子张某(女,32岁)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另一名女子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决不妥协!

  特斯拉: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女车主:互上证据看车质量有无问题

  当日,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

  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发生后,一名特斯拉高管回应媒体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此言一出,引发不小争议。

  4月19日深夜,特斯拉通过官博再度回应称,对于大家看到的种种关于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的疑问和关注,公司始终愿意全力配合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全方位检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特斯拉的消费者放心,争取消费者的理解和谅解。特斯拉称,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并不是哪一家企业可以左右的,“然而,这一愿望至今没有实现”。特斯拉称,主要原因是公司与用户的沟通方式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次要原因则是特斯拉确实无法替客户决定用哪种方式解决问题。

  特斯拉还承诺,如果是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不过,同时也强调,“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4月20日上午,参与特斯拉展台维权的一位当事人@安保佳发微博表示:19日在上海车展维权采用了错误的方式,造成的社会秩序混乱,不好的影响,诚挚地给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门道歉,给在场所有人员道歉,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

  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不是一辆车子的问题,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拿出来和特斯拉说一说。真相必须大白于天下,可以把我们形容为车闹,不良组织,说我们有后台,我们的后台就是彼此的维权车主,只有我们知道车辆发生了什么。我们的诉求,最多的就是解释车子的问题,提供车子的数据。如果好好说话有用,又怎么会冒着被拘的风险引起关注。

  我们敢引起注意,就敢提供证据,昨天看到特斯拉领导的回应,决不妥协。巧了,我们也决不妥协,可以的话,互上证据,车质量有没有问题,售后有没有问题。

  “未解之谜”

  是真的刹车失灵

  还是人为操作失误?

  为什么特斯拉要“强硬”到底?特斯拉是真“豪横”还是不能低头?刹车失灵的“不解之谜”到底是怎样的?

  在车展上大闹维权的这位女士,其经历的事故要追溯到今年2月。

  据称,这位女士的父亲在驾驶特斯拉Model3行驶途中突然发现刹车失灵,制动失效,导致连续追尾两辆车后,通过撞击防护栏才强行迫使汽车停下来,事故造成该女士父母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事故发生后,该女士与特斯拉4S店沟通无效后,通过多个平台进行维权。3月,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冲上热搜引起市场关注,特斯拉对刹车问题否认称,经过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与分析,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车辆的制动系统无异常。

  有业内专家还根据以往的类似案例作了分析,具体表现是传到刹车系统电子信号出现错误,导致刹车助力泵压力过小,这时抬脚重新踩下刹车就可以了。但是紧急状况下,正常人在发现刹车踩不下去时,第一反应是踩死不放,最后导致车祸。

  此外据媒体分析称,特斯拉一直强调要求第三方检验,却从未表示要出具该车辆事故前后的数据来自证清白,或许是因为特斯拉不想公布其收集的车主数据。

  实际上,目前许多新能源汽车都有利用智能系统收集用户数据,特斯拉此前称不愿使用雷达系统就是为了减少对用户的收集。

  为何不愿做第三方检测?

  电动汽车检测或成盲区 “仅一家机构能鉴定”

  除特斯拉的“傲慢”,此次事件曝露出的电动汽车检测“盲区”,也成为了不少人担忧的问题之一。像此次女车主“车顶维权”期间,就有网友质疑该车主“为何不愿接受第三方检测?”随后很快评论指出,是因为这个第三方“是特斯拉指定的第三方。”

  根据特斯拉随后的解释,该车主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而早在今年3月,该车主便曾声明称:不是不接受第三方检测出机构鉴定,而是难以接受“只有一家机构能做鉴定”,希望找到双方都认可的权威检测机构。

  对此,川恒律所林连刚律师表示,此次事件维权的痛点之一便在“电动汽车”,目前能检测新能源车的机构数量不多,也更难找到令公司和车主均能认可的检测机构。如果换成传统燃油车,由于有大量成熟的权威机构存在,只要走正常流程的话,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出报告,然后根据检测的具体结果、三包的相关规定等,便能合理维权解决问题。

  此外,有分析指出,特斯拉车主想要维权,眼下还存在两大“难点”:一是特斯拉不会提供完整的原始数据,其二是即使特斯拉愿意提供完整的数据,也只能是由特斯拉提取并解析后的数据,并不是原始数据,也缺乏有技术能力的机构进行透明化的解读。

  例如去年8月的温州特斯拉失控事件后,车主就表示曾将车辆送检,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及判定,但由于国内的检测机构读取不了特斯拉“黑匣子”的官方数据,只能不了了之。

  更令不少车主担心的是,还有车辆出事后非特斯拉指定的“第三方”检测不了,而特斯拉及特斯拉指定的第三方,给出的结果却几乎都是“车辆没有任何问题”,一次两次还好,但次数多了,不少车主也表示患上了“特斯拉障碍症”。

  像是“刹车失灵”的问题,特斯拉今年1月的北京事故解释是“女性刹车力量弱”;年初山东事故的解释是“下雨路面湿滑”;更早的上海事故解释则是“气温过低”……仿佛不论相同问题出现得有多频繁,都绝对不可能是特斯拉的问题。

  傲慢特斯拉被官媒集体声讨

  “车顶维权” 究竟是谁让谁不体面?

  4月20日下午,几乎同一时间,《半月谈》、《长安观察》、《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评论文章,集体声讨特斯拉。这部分代表了官方对这个事件的态度。

  在上述三家媒体发表评论前,4月19日事发当日,新华社就发表了题为《“车顶维权”成热点,是谁让谁不“体面”?》的评论。

  上述官媒继承了新华社评论的基调,但话说得更重,而且在评论中指出,特斯拉的产品确实存在问题。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论称,女车主以极端的方式大闹车展,扰乱了公共秩序,应当道歉。但让广大网友心有戚戚的是:如果坐下来能解决问题,谁愿意不顾体面,爬到车顶上去嘶嚎?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不能为车主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出了问题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爆出安全事故,一次次将车主置于险境,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评论称,面对车主的一次次维权,特斯拉的回应中却尽显“老爷公关”的骄纵豪横,让中国消费者心寒。

  评论还指出,明知隐患却置若罔闻,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碰碰拉”继续在路上当“隐形杀手”,无视公共安全风险,不在乎“赚中国人钱、撞中国人命”,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

  《半月谈》在评论中呼吁,如果相关车企涉嫌“店大欺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很多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但能否落实到位是关键所在。要让消费者维权更高效、便捷,尽量避免各种维权闹剧。

  北京日报旗下的《长安观察》评论指出,不体面的维权不是特斯拉“不妥协”的理由。“一家世界级跨国公司对待消费者投诉显然应该有更成熟、更服众的做法,更重要的是解释并解决质量问题,而不是直接从动机上否定用户,完全撇清自己的责任。”

  最新进展

  特斯拉道歉了: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

  4月20日晚间消息,特斯拉20日夜间发布微博表示,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特斯拉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综合红星新闻、新华网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特斯拉 维权 车展

上一篇:LPR近一年按兵不动房贷利率却连涨3个月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5.45% 下一篇:“错换人生28年”事件郭氏夫妇涉故意换子?警方:不予立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