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从高峰到高原 “名校+”工程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4-22 16:13:15
[摘要]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内24所“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品牌学校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实施“名校+”工程,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区覆盖。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内24所“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品牌学校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实施“名校+”工程,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区覆盖。

  4月20日,西安高新区邀请省市媒体代表走进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及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实地探访高新区教育发展情况,感受区域内“名校+”工程惠民成果。从“高峰”到“高原”,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交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答卷。

image.png

媒体代表走进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

  文化引领 激活教育发展“一池春水”

  键盘打写手飞扬,文思泉涌似水淌;小小就把作文打,如虎添翼助表达;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一楼展示大厅内,从绘本,到文集,小说创作样样齐……

image.png

学生原创作品展

  文学辐射引领“名校+”各分校成立文学社团,也激活教育发展“一池春水”,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就是其中代表。文学之外,学校在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两个维度下,以悦礼、悦读、悦思、悦创、悦动、悦享、悦行等七大类融合课程,构建了‘灿烂•悦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基础学习需要,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image.png

手工课程让学生动起手来

  据了解,作为各类课程的重要延伸和补充,学校开设有“非洲鼓”、“无人机”“小创客”“中国舞”等20余个社团,这些社团已成为孩子们发展个性、培养特长、展现自我、全面发展的舞台,“我们要去落实,不让一个孩子置身社团之外。” 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副校长徐红梅说。

  一长多校 “名校+”教育联合体同长共进

  “每个孩子的手上都配有智慧手环,老师也可以随时监测到孩子们的呼吸、心跳是否正常。学校秉承的是高新一中的校训、精神和理念,像王校长所说,我们培养的孩子一定要眼睛亮亮的,身体棒棒的!”空中操场上,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副校长李俊英说。

image.png

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开展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

  据了解,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是西安高新一中分校,隶属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初中,校长由高新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担任。

image.png

篮球练习课

image.png

学生原创时政类手绘报

  “一长多校”是“名校+”工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由一所名校校长同时担任一所或几所薄弱学校校长,把名校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师资团队移植到薄弱学校。不断促进学校间达成深度认同,形成价值观上的有效共识。

  高新一中作为西安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运用“一长多校”“结对提升”等模式,聚高新教育发展之积淀,集高新一中高品质特色发展之经验,主动进取,不断学习,为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添砖加瓦。

image.png

毛笔字课堂

  未来,高新三初还将继续深入“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学生活动+、校本课程+”等多维度的资源共享,实现管理对接,师资共建,与高新一中携手共进,共享美好未来。随着“名校+”工程的不断深化,西安高新区将以“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幼儿园 “十四幼迎十四运”系列活动之第一届运动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