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习技育美 西安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劳动教育纪实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4-22 16:19:24
[摘要]“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习技育美,通过劳动习得一门技能,能让人获得成就感、幸福感,从而在内心建立起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习技育美,通过劳动习得一门技能,能让人获得成就感、幸福感,从而在内心建立起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

  青少年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立德树人的要求之一。高新第三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以“五育融合新劳动,以劳育人促发展”为主导思想,指引学生用“开拓进取、探索创新”的劳动实践精神,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突破自我、创造佳绩,取得了良好的劳动教育实效。

  习技育美 让劳动与德育携手并进

\

  “迎新年,享福饺”“制作蛋糕、水果拼盘”“我是生活小能手”……多年来,高新三小的品牌德育活动里总是与劳动教育息息相关。建校之初,学校就大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将劳动基因深深植入每个特殊的节日,把劳动与德育作为育人的根本。

  在“我是生活小能手”活动中,同学们自己叠被子、系鞋带,锻炼生活技能; 在学雷锋纪念日,同学们走进社区,捡拾垃圾,弘扬雷锋精神;在植树节,同学们在校园里播种,期待着秋天一同品尝果实;在六一儿童节,大家一起通过做水果拼盘的方式庆祝节日;冬至到来之际,校园里饺香满溢,都是同学们自己劳动的成果……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锻炼了同学们动手能力,增强了劳动的技能,受益匪浅。

  同时,这些名校的先进经验和举措又复制到高新三小“名校+”教联体各个“+”校,各校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自己的劳动教育特色,形成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高新十小结合“十全十美”的校园文化理念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这个春天,低年级孩子体验了种植石榴树的快乐,中高学段的孩子则开辟种植园、认领“责任田”,耕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高新十三小、高新十四小的同学们撸起袖子制作各种手工、绘画作品,动手将校园装点得美丽可爱,也在此过程中培养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高新三小第一分校开设糖葫芦、水果拼盘、捏面人、捏面花、剪纸等实践操作课,让学生在劳动中积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欲。

  在以“石榴文化”为载体的高新三十四小,每年石榴成熟季节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摘石榴、品石榴”系列活动,师生一起享受劳动果实的甜美,也深刻地体会到“石榴文化”的内涵。

  高新三十八小的同学们通过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感受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航空“手艺人”胡双钱等人的匠人之心,大家深刻感受到只有热爱生活、精益求精的人,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建构课程 让劳动与思政相互融合

\

  从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维度来看,学生良好品德的塑造必须“从娃娃抓起”。“良好品德”的涵盖范围包括对劳动的崇尚与尊重等,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作为教育基点,构建塑造学生良好品德的课程,既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也符合劳动教育的基本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

  在此基础上,高新三小“名校+” 联合体积极探索小学思政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研究家庭劳动教育指南,构建了劳动教育与思政课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教联体各校根据自然环境、人文风貌、学生家庭状况以及学生生活场景的不同,开发设置相适应的课程。

  高新三小“幸福劳动”课程,高新十小“美之意”劳动课程,高新十三小“润格娃娃趣劳动”实践课程,高新十四小“小鬼当家”课程……这些课程紧扣新时代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在实践中深化了劳动教育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3月23日,高新三小“名校+”联合体在高新十三小开展了劳动教育集体大教研活动,围绕“学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微型教学展示,专家点评课例,专题培训等环节展开。一年级微型教学《叠短袖我能行》,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生活,收获技能。大家还就如何让学生的劳动成果展示形式更丰富多元、学生评价环节如何更科学有效、劳动教育课怎么上、怎样和各学科渗透融合展开探讨,为构建更为丰富的劳动课程体系奠定基础。

  家校携手 劳动与家庭密不可分

\

  为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的习惯,高新十四小用打卡的形式展开家校互动,在家里让学生展开“自我服务”活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忙做,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开展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整理书包、擦洗课桌、浇灌绿植、清扫垃圾、清洗简单衣物等,在劳动中形成眼中有事、自觉劳动的习惯。

  寒假期间,孩子们在家长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务劳动。他们或撸起袖子,大展厨艺;或手持工具,擦洗打扫……通过参与劳动,孩子们既感受到劳动的辛苦,同时也掌握了一些劳动的技能。“自从参加家务劳动,孩子的独立性提高了,慢慢成长为有责任心的小男子汉了。”高新三十八小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这些只是教联体家庭劳动的小小缩影。而劳动课程在学校展开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劳动教育不是孤立的课堂学习就能实现的,需要家长的参与和引导。据介绍,下一步高新三小“名校+”联合体将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庭教育中,致力于学生健康成长和独立人格的培养,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活动中体验到克服障碍、付出努力、达成目标的成就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幼儿园 “十四幼迎十四运”系列活动之第一届运动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