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排忧解难办实事 做好企业“勤务兵”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4-22 16:20:18
[摘要]稳增长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为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派驻亲商助企专员,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培训专题会、“企业服务日”座谈会、年度工作会等常态化对接机制为抓手,全力开展“亲商助企”工作,助推企业“稳生产”、力抓项目“保建设”。

  稳增长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为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派驻亲商助企专员,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培训专题会、“企业服务日”座谈会、年度工作会等常态化对接机制为抓手,全力开展“亲商助企”工作,助推企业“稳生产”、力抓项目“保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紧盯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派出314名亲商助企专员(包括43名专职专员和271名兼职专员),全力为373家规上工业企业及41个重点工业项目提供服务。这些来自高新区各部门的亲商助企专员化身为企业“勤务兵”,作为连接企业和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凭借着扎实、干练的作风,把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精准服务 贴心助企——记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席娜丽

  在亲商助企活动中,高新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席娜丽负责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两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助企工作。工作中,她坚持为企业发展出实招、解难题、办好事,切实为企业“解压”“减负”“增利”。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席娜丽每天驻扎企业,现场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联系医务人员上门指导验收,助力企业全面做好复工准备。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坚定企业战胜疫情的信心。她所服务的三家企业全部在当年2月10日按期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运营。

  企业复工后,面临生产物资运输、员工返岗等各类问题。了解情况后,席娜丽积极对接高新区交住建局,根据高新区相关政策,起草并出台《长安通讯产业园已复工企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并赴高速路口现场对接交住建局、公安交警大队,为中兴终端、奕斯伟、西古光通信等企业办理纸质通行证30张、电子通行证46张,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材料输送难题,并连夜赴高速路口,协调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帮助企业员工返岗,为企业员工办理入村、进小区相关手续。

  此外,席娜丽还协调医疗机构,根据企业时间需求,为西古光通信安排上门核酸检测;联系公租房公司,为中兴通讯解决返工人员入住蓝博公寓问题;对接人社局、人才中心,帮助企业发布招聘公告,帮助中兴通讯招聘员工1000余名,及时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在政策申报方面,席娜丽全程帮办代办,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类政策红利,鼓励企业踊跃申报人才政策。在她的帮助下,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获批西安市B类人才、优秀企业家及西安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获批西安市B类人才、高新区优秀经营者;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获西安高新区“主任特别奖”。

  亲商助企工作中,席娜丽始终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一员,设身处地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席娜丽说,服务企业是她的职责所在,今后,她将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能力素质,尽己所能、倾力而为,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暖企助企,为高新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排忧解难勇担当 “助企一把”见实效——记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田建毅

  2020年1月起,高新区文旅健康局田建毅负责陕西汉唐环保农业有限公司、西安北方光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惠品肉业有限公司三家规上企业的亲商助企工作。

  因年初疫情爆发,田建毅一直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疫组承担转运调度工作。在任务繁重情况下,田建毅仍抽出时间及时与包抓的三个企业联系对接沟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安排企业参与消杀培训,并实地对三家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帮助企业制定企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他还及时传达高新区“六稳六保”帮扶政策,为企业提供可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信息。

  在走访西安北方光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时,田建毅了解到,企业之前的注册地在雁塔,后转到高新区,因隶属关系调整,企业技改项目申报游走于两个区间难以落实。在研究相关政策后,田建毅找到项目申报难的症结,积极协调雁塔区和高新区相关部门,将变更注册未了的事项办结,帮助企业在高新区完成技改项目申报。

  在指挥部工作时,田建毅了解到国外疫情严重,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频繁地发现新冠病毒,便及时通报企业暂停从高风险国家进口肉品,减少企业损失;积极联系物流行业对接汉唐环保农业公司,帮助企业降低运输成本;联系高新区工业摄影协会为企业免费拍摄专业宣传片推广宣传,扩大影响,促进销售。此外,他还帮助惠品肉业公司积极联系社保等部门,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的税费减免政策,联系核酸检测公司为企业进口冷链肉品复测,保障食品安全。

  经过一年的亲商助企工作,田建毅和服务的企业结下不解之缘,也对亲商助企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加强政策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对标先进、提升服务效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好为企业开展服务。

\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幼儿园 “十四幼迎十四运”系列活动之第一届运动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