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北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公园将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1-04-23 15:35:18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确立了“水兴航天”“品质航天”“绿满航天”等“十个航天”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确立了“水兴航天”“品质航天”“绿满航天”等“十个航天”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目前“十个航天”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包括“水兴航天”等在内的各项重点工作卓有成效。

blob.png

  循环经济生态公园

  水兴航天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

  西安航天基地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占地面积264亩,由固废处置中心、第一净水厂、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循环经济产业公园4个板块组成,是航天基地“水兴航天”的重点内容之一。

  循环经济生态公园

  其中,固废处置中心包括大件垃圾处理区、垃圾智能分拣区、地埋式垃圾压缩区、垃圾渗滤液处理区等。今年6月份投用之后,该中心将大幅提升航天基地的固废处置能力,仅大件垃圾日处理能力即达到50吨、压缩垃圾能力达到1000吨,完全可以满足辖区居民生活生产需要。

  应用广泛 上下游业态良性互动

  第一净水厂设计规模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天,一期处理能力5万吨/天,同时可以提供市政中水3万吨/天。目前一期水管道已建成航天东路、神舟六路、航天南路段,长度约8km,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中水未来将主要应用于园林绿化浇灌、道路浇洒、工业企业用水、景观水体补给、公共停车场洗车、环卫车辆冲洗、生活杂用水等方面。

  此外,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将主要引进及孵化生态环境保护研发设计类企业,通过上下游业态的良性互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全链条,赋能航天基地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公园板块建有水处理科普展示区、中央表流湿地区、运动区和活力森林体验区等,真正达到了污水处理、城市湿地、水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项生态建设目标。

  项目有亮点 打造生态地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形成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的互相补充,该项目将固废处置中心(部分)和污水处理中心建在地下,将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和循环经济产业公园建在地上。

  生态公园一隅

  而这座占地124亩的城市生态公园成为了项目最大的亮点,公园以城堡建筑为总体设计风格,水草虫鱼与景观绿植和谐共生,兼具水质自然净化、视觉审美和居民休闲体验等多个优点,致力于打造“水兴航天”。

  该项目创新性地实现了“地下水处理,地上建湿地公园”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截至目前,公园除了地下停车场仍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之外,绿化、运动、湿地等功能区已经全部建成,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全面投入使用,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航天基地计划实施项目4个,实现雨污水管网共计29.7km,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万m³/d,新增收水面积约41.2㎞²,年污水处理量达到5800万m³。同时还将打造四个城市海绵湖,提升全域生态水面58亩。(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公园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推出“占道挖掘”一件事服务 助力审批服务效能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