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送外卖”副处长转战网约车:化身乘客调研网约车司机社保现状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 作者:张力 2021-04-29 14:18:45
[摘要]这位“网红”副处长王林,在体验完送外卖后又转战另一个体验“新战场”。

来源:@北京卫视(01:45)

  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4月29日消息,近日,“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火出圈。

  这位“网红”副处长王林,在体验完送外卖后又转战另一个体验“新战场”。

  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中,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化身乘客调研网约车司机社保现状。

  开网约车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在调研中,面对王林的提问,司机们表示:“每个月到手8000多元。”“早上(开)四五个小时,晚上(开)三四个小时,一天挣400元左右。”“想多挣几个钱,最起码一天得十三、四个小时,不跑这么长时间挣不着钱。”

  在调研过程中,王林认识了司机小杨,他开网约车三年了,小杨有一个梦想,为了梦想他更愿意把钱攒在手里,为了梦想他甚至不愿意休息,小杨的一些真心话让这位副处长很吃惊,随即陷入了沉思。

  小杨说,自己以前干过服务员、保安、修空调,之所以选择开网约车,因为这比别的工作挣得多。“你要挣到钱的话,就要开12小时以上。”

  小杨说,一天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早高峰和晚高峰,因为价格相对来说会高一点。

  当王林问多长时间会休息一下?

  小杨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会休息。”理由是“休一天就少好几百元,后面一个月都跑不回来。”

  当王林疑惑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小杨是怎么坚持的?他这样回答:“你就必须要坚持,一天坚持不了,两天坚持不了,这个你就没法干了。”

  不过,为了减轻司机工作强度,网约车平台有规定,计费时长满4小时强制休息20分钟,这也为了防止疲劳驾驶。但这种保障在小杨看来,却是一种束缚:“时间就是金钱,车停着挣不了钱。”

  “不想休息,只想挣钱,开10个小时我都不累,连续开我也不累的。”直到晚上10点辛苦了一天的小杨才收车回家。

  他仔细地擦拭着自己赖以为生的车子,为了节省成本他使用的电动车而不是燃油车。“电动车充电一个月能省一两千块钱。”

  精打细算的小杨却没有上医保或者社保。“保什么咱不懂,该交多少钱咱也不懂,去哪上也不知道。”小杨给出了一些现实理由,但当王林追问如果提供一个顺畅的社保缴纳渠道,他会不会上?

  小杨的回答让王林吃了一惊。“我不会去上,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小杨坦言,自己觉得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挣钱、存钱”。

  因为他有一个梦想,挣钱回老家开个理发店,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存5万元。“我觉得今年就可以实现。”他笑着说。

  这些真心话让人社局副处长王林陷入了沉思,他有了新的认识:“年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还是更愿意把钱实实在在地握在手里,对他们来说社保还是有些遥远。但一些基础保险,比如职业伤害险,面对突发意外情况,还是会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对于行驶在路上的他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回到本职工作后,王林根据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感受,着力推动支持与规范“新业态”方案落地,推动平台企业完善对网约车司机的关怀和保障。

  网友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副处长 网约车

上一篇:“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明开庭 当事人谷女士不参加庭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