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陕西32家公司净利润超亿元 陕西煤业稳坐盈利王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4-30 07:08:48
[摘要]近两年,陕西省、西安市连续出台政策,着力培养上市后备资源,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新机遇,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陕西企业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由此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

  观察

  陕西上市公司在发展中要走适合自己的路

  陕西证券研究会长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 王满仓

  近两年,陕西省、西安市连续出台政策,着力培养上市后备资源,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新机遇,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陕西企业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由此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

  尤其是多家民营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优化了陕西上市公司组成结构,对地方经济及产业转型形成示范效应,提升了地方自主创新能力。

  在2020年,陕西上市公司接近85%的企业实现盈利,难能可贵。就业绩规模居前的几家企业看,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隆基股份,得益于行业高景气周期及内生力量的推动,可以说是陕西绩优公司中的一个民营特例。

  陕西上市公司在发展中要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例如一些国有企业借由股权改革清晰自身定位,与市场经济融合更加深入。考虑到研发投入与产出有较强正相关关系,对于不少行业来说,强化研发将是持续创新、推动业绩增长、提升市值管理的基础。

  陕西58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有49家公司净利润为正,9家出现亏损。整体盈利比例超过了2019年。同时,全年上涨的个股,占比超过六成。



  49家实现盈利

  陕西建工净利润28.29亿元

  从2020年业绩看,陕西58家公司中有49家盈利。其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达32家,占比约65%。同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7家。其中,1家过百亿。

  自2016年以来,陕西煤业一直是全省上市公司的“盈利王”,2020年亦如此。去年,陕西煤业净利润148.83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27.85%。就盈利规模看,陕西煤业的净利润超过排在二、三名的隆基股份、陕西建工之和。

  陕西煤业去年的原煤产量、煤炭销量均有两位数增长。此外,2020年信托项目清算及公允价值变动受益,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2020年9月,“陕煤朱雀信托项目”清算,实现了陕西煤业股权投资业务首单闭环操作过程,单一项目投资收益达到186%。

  2020年,盈利居第二的是隆基股份,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作为陕西最大上市民企,隆基股份主要业务在光伏发电领域。过去一年,受益于光伏产业的高景气,隆基股份的单晶硅片和组件产品订单大幅增加,推动了公司业绩。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隆基股份股价的持续大涨,其成为陕西上市公司里面的市值之王。

  此外,陕西建工2020年盈利规模,跃升至全省上市公司第三。原延长化建2019年的净利润2.96亿元,完成吸收合并陕建有限(原陕建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由石油化工工程施工变为资质齐全的区域龙头建筑企业。2020年陕西建工的净利润达28.29亿元。

  

  供销大集成亏损王

  平均日亏1200万元

  去年有9家陕西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其中3家亏损额较大,超过10亿元。

  *ST大集(供销大集)在2020年亏损45.3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72%,简单计算一下,每日平均亏损约1200万。主要因经济增速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其商业批发零售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同时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导致营收下降,毛利较上年下降约6.7亿元。今年春节前,“海航系”宣布重整,*ST大集由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近日公司向投资者回复,重整工作正在推进中。

  原本,延安必康在1月预计的亏损是3.5亿-4.9亿元。不过,在年报披露即将结束之际,延安必康大幅下修了业绩预期。延安必康表示,对在建工程进行核查,发现因原设计不符合最新防火标准,同时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室内工程受损严重,需要重建,预计减值3.66亿元;同时,对应收账款公司采取谨慎原则补提坏账准备2.2亿元。

  此外,亏损10.53亿元的通源石油称,去年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国内外业务工作量严重下滑。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规定,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结合实际情况,对商誉、固定资产、存货、油气资产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中天火箭去年股价

  累计上涨近300%成“陕股王”

  陕西58家上市公司里,2020年一共有36家股价累计上涨,占比62%。

  就个股涨幅看,有12家公司股价翻倍,其中3家更是翻了两倍。

  股价表现最好的陕西公司是中天火箭,在2020年9月上市,去年股价累计上涨291.3%。除了受益于新股加成,中天火箭自身业绩也实现稳健增长。去年,中天火箭营收8.63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54%。

  股价翻两倍的还有隆基股份、派瑞股份。其中,派瑞股份是2020年5月上市的新股。隆基股份则是陕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尽管在业绩规模方面,隆基股份不及陕西煤业,但去年其股价累计上涨274.65%,获资本市场更多青睐。排除新股,是陕西涨幅最多的公司。

  除了上述3家,还有9家陕西企业全年股价翻倍。其中,三人行是当年上市的新股。其余8家公司是:晨曦航空、铂力特、航发动力、国际医学、西部材料、西部超导、中航西飞和宝钛股份。这些企业的年度盈利,均比2019年实现增长。

  

  22家股价下跌

  延安必康出现“腰斩”

  在2020年股价表现不佳的陕西公司,又有哪些?

  22家股价累计下跌的公司里,延安必康跌幅最大,全年累计下跌66.73%,是唯一股价出现“腰斩”的陕西企业。2020年1月,延安必康股价曾达到24.8元的阶段高点。后来,伴随证监部门的调查和处罚,延安必康股价也从巅峰一路滑落,目前已跌至不足5元。

  2020年,博通股份股价下跌41.98%,在陕西上市公司里,跌幅仅次于延安必康。博通股份的阶段高点,也出现在2020年1月。当时,一度触及51元。为此,博通股份还向投资者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称:市盈率明显偏高、公司基本面与高股价不相匹配。

  截至去年底,股价跌幅超过10%的陕西上市公司还有:北元集团、中环装备、瑞联新材等12家。其中,有一些是2020年才上市的新股。 华商报记者 李程

  2020A股上市公司将近九成盈利

  股价疯涨的白酒

  旱涝保收的银行

  观察

  中国经济的韧性写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脸上』

  华夏时报总编辑 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

  去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得益于对疫情的及时控制,按下“重启键”后的中国经济出现了稳步回升。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勃勃生机和不断提升的创新力。

  4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有将近九成出现盈利,亏损超过一成。合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02%;合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8%。

  中国经济的韧性就写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脸上”——年报里,数据来之不易。一方面得益于国内对疫情的良好控制,经济的稳步回暖,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与上市公司自身的创新、转型、突围关系密切。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也可以看出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双循环、产业结构调整的逻辑。

  上市公司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在践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征程中,上市公司将成为重要的生力军,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在疫情和国际形势挑战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企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透过上市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可以读出产业变迁沉浮和创新驱动。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排头兵”,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a0a3ca389b5e2b38b1b3134d8cf9a4b6.jpg


  工行每天净赚8.63亿元

  是国内最赚钱的上市企业

  2020年A股最赚钱的10家公司,全部来自金融行业,甚至排名都和2019年相同。

  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净利润3159.06亿元。2020年是闰年,一共有366天,相当于工行每天的净利润达到8.63亿元。单日盈利,超过了85%的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工商银行不仅是国内最赚钱的上市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亦跻身利润榜前十。

  假若剔除金融业、“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话,那么最能赚钱的上市公司,去年是贵州茅台。2020年,贵州茅台盈利466.97亿元,超过了中国神华、中国建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仅6.57%,创下六年新低。然而,各大券商纷纷表示,缴税增加是茅台净利增长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并持续看好后续发展。

  此外,A股地产“一哥”万科A,2020年净利润排名也有提高。去年,万科A实现净利润415.16亿元,同比增长6.8%。虽然业绩增速一般,但在市场份额方面有所表现。2020年,万科A在23个城市的销售金额排第一,在14个城市排第二,市场占有率4.03%。


kuisun.jpg

  5家公司亏损过百亿

  受疫情冲击“三大航”在列

  在A股多数公司盈利背景下,去年有546家公司亏损,占比约13.3%。

  这些亏损公司里,有400家亏损额超过1亿元,其中有5家超过百亿。

  因300亿财务造假案震惊市场的*ST康美,在2020年巨亏277.36亿元。由于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4月29日起,*ST康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亏损108亿元的*ST众泰,在亏损榜上排在第5位。*ST众泰表示,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同时,因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造成2020年亏损较大。

  占据亏损榜2-4位的是“三大航”。其中,国航2020年亏损144.09亿元,同比下滑324.85%;东航亏损118.35亿元,同比下滑470.42%;南航亏损108.42亿元,同比下滑508.98%。

  也就是说,在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的2020年,三大航合计日均亏损超过1亿元。财报显示,2020年客运收入方面,国航同比下降55.25%;东航同比下降55.46%;南航同比下降49.07%。客运断崖式下跌,三大航主要依靠货运“补血”,但仍未能扭转巨亏。

  

4b7b49d27ae53fdbb140b47d1fee68cf.jpg


  A股过半股票上涨

  第一名涨了14倍

  剔除新股以后,2020年一共有2002只股票上涨,占全部A股的53%。

  “翻倍股”有270只。这其中,有一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倍,还有3家超过5倍。

  去年,第一大“牛股”是英科医疗,年度涨幅为1428.06%。这只股票几乎是单边上涨,从年初涨到年尾。至于为什么会涨这么猛,业绩自然是最大支撑。作为医疗器械界的新晋龙头,英科医疗去年营收138.37亿元,同比增长564.29%;净利润70.07亿元,同比增长3829.56%。

  涨幅排在二至四名的依次为:上机数控、阳光电源、锦浪科技,还有排名第六的迈为股份。华商报记者发现,这4家公司均来自光伏行业。在全球以清洁能源为发展方向的大趋势里,光伏站上了风口,其在二级市场的优异表现也是贯穿全年。

  排名第五的是天赐材料,主营锂离子电池材料,作为电解液龙头企业,与光伏同样收益于全球清洁能源大浪潮。也就是说,清洁能源是推动去年A股“牛股”的最大动能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白酒板块是去年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也是资金的“抱团”主线,上有“股王”贵州茅台,下有连续涨停的金种子酒、老白干酒,股价暴涨的金徽酒、青青稞酒等,酒鬼酒累计上涨338.27%跻身A股涨幅前十。

  xiong.jpg

  ST包揽十大“熊股”

  壳公司被边缘化

  2020年,A股一共有1726只个股下跌,其中有52只股价“腰斩”。

  尤其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基本被ST个股霸榜,非ST股仅有济民制药一只。

  跌幅榜上,*ST环球累计下跌92.37%居首。去年以来,该股走出一条向下抛物线,股价多次跌破1元,沦为“仙股”。由于主营业务不佳,资产大额减值,业绩连续亏损,已走到退市边缘。

  其中,天夏退(即“天夏智慧”)在4月12日,已经被深交所摘牌。

  “妖股”济民制药的情况比较特殊。2020年6月11日,其股价曾在盘中达到历史高点57.43元。然而,在2018年,其低点为8元/股。业绩面表现一般,但股价却无厘头暴涨暴跌,炒作嫌疑明显。到了年底,济民制药出现连续10个跌停,全年累计下跌75.4%。

  去年,ST股整体表现差,与A股退市制度趋严有关。在2020年,A股一共有16家公司退市,相比2019年的10家增长60%。而2017年和2018年均只有5家。

  由此可见,壳公司价值大幅下降,ST股遭到了市场“用脚投票”。

  (财报数据截至4月29日下午的年报及业绩快报)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银行业

  六大行净利润均增长,城商行出现分化

  工行依然“最赚钱” 交行不良贷款率最高

  2020年疫情突发,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金融热点不断出现:移动支付流行、数字货币出圈、支持中小企业……一方面,银行业自身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提振经济、支小助微方面银行被寄予厚望。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银行业2020年经营状况如何,受疫情影响业绩怎么样?谁表现好,谁表现差?头部公司的情况如何呢?

  华商报记者从同花顺了解到,A股有38家上市银行,截至29日发稿,有32家已经披露了2020年报。综合同花顺大数据,从净利润指标看,工商银行净利润3159.06亿排名第一。

  从股价涨幅表现看,杭州银行排第一。从六大行2020年度成绩单来看,归母净利润均保持了正增长,而城市商业银行出现分化。

  招行净利润位列股份行之首

  邮储银行净利增速排名第一

  六大行中,工商银行依然是“最赚钱”的银行。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国有六大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同比增长,工商银行依然是“最赚钱”的银行。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净利润居首位,招商银行净利润位列股份行之首,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一,净利润增速为5.36%。

  如果从净利润规模指标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净利润规模前十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一方面,银行业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一些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从商业银行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2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1.94万亿元,同比下降2.71%,打破了此前连续多年的增长趋势。不同银行之间还出现分化。

  杭州银行股价涨幅排第一

  A股上市银行2020年股价涨幅排名方面,杭州银行排名第一。股价涨幅排名后十的,有渝农商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等。

  在头部银行盈利千亿的同时,有5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下,大多为地方区域银行。综合来看,国有银行的整体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整体归母净利润呈下降态势。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整体看,净利润规模前十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没有一家银行出现亏损。

  过去一年,银行纷纷加快了数字化转型,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增长,此前冷门的银行板块近期逐渐迎来估值及业绩双升。

  银行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和业绩改善

  怎么看银行业的年报表现?国都证券投资顾问祝波表示,综合来看,2020年虽然受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影响,但上市银行业绩并未受到影响,依然呈现出其“旱涝保收”的特点,其中工、建、农、中、交、邮六大行实现了近1.14万亿元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约1.93%。邮储银行净利润和资产规模增长最快,工商银行在六大行中净利润增长较慢,但其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突破30万亿大关的银行。

  净息差是银行收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近年息差不断走低,各银行都出现净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下降的情况,在六大行中交行下降最小,工行下降最大。

  从六大国有银行公布的不良贷款率来看,交行不良贷款率最高,达到1.67%,同比2019年的1.47%上升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976.9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6.55亿元。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为0.88%。

  屈放表示,2021年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银行板块将迎来基本面和业绩的改善,资产质量压力好于2020年。银行仍具备低估值、低持仓的特点,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表现。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公司 净利润 陕西

上一篇:第十一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走进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