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4岁"猪坚强"生命垂危:起身相当吃力 须靠人拉扶站立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于遵素 2021-05-03 15:08:35
[摘要]5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建川博物馆,对“猪坚强”进行了实地探访……

“5·12”地震发生一个多月后,2008年6月17日,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里一头猪,在被解放军战士刨出来那一刻,就注定成为“传奇”:在那个特殊时刻,它的幸存让许多人对生命的顽强为之鼓舞,称它为“猪坚强”。而更让人欣慰的是,在地震废墟里靠着木炭、雨水活了36天的“猪坚强”,一直坚强地活到了今天,马上就将14岁了。

2021年4月30日,@建川博物馆聚落微博发文回应近期网友对“猪坚强”的关心,文中称:饲养员说,“猪坚强”太老了,14岁的它,腿脚已经很不方便,起身相当吃力,必须依靠人类拉扶才能站立。它可能即将走完整个生命旅程。5月1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也发布“猪坚强”最新动态视频,称“情况很糟了”。

这引起了广大网友对“猪坚强”的进一步关心,也引发了更多的猜测,比如“博物馆考虑对它实施安乐死”等。对此,5月2日,建川博物馆方面再次发声,表示没有“安乐死”这回事,并称它吃饭睡觉都正常,精神状态也算正常。

那么,“猪坚强”的生存现状到底如何?它的生活还好吗?5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建川博物馆,对“猪坚强”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

任游客如梭仍酣睡

有游客专程带孩子来看它

5月2日,成都气温上升,已有炎炎夏日之感。建川博物馆里人潮涌动。馆内的“猪坚强之家”,是一座水泥的拱形建筑,形似一只卡通猪。这是“猪坚强”去年1月搬进的新家。

↑外形酷似卡通猪的“猪坚强之家”。

说着各地口音普通话的游客,逛到这里,一看到门牌立即会想起,2008年那只轰动全国的猪。“哎呀,(是)‘猪坚强’。”然后走进去看上一看,拍拍照。

↑游客。

下午三四点钟,按照在建川博物馆生活的作息,这个时间是“猪坚强”出门遛弯儿、排泄的时间,往往还跟着一群游客围观。偶尔,幸运的游客还能摸上一摸它坚硬的鬃毛。

但2020年下半年之后,“猪坚强”就极少能够自己走出来了。因为太胖和蹄上的旧伤,加上“高龄”,2019年底开始,“猪坚强”就渐渐地要依靠帮助才能站起来,再渐渐地站不起来。

下午3点多,隔着比人高的玻璃墙,任凭墙外游客来来往往和小朋友调皮地呼喊,墙内的“猪坚强”仍兀自酣睡,蹄子还不时颤动一下。

“它现在还有300多斤吗?”“现在哪有,明显都瘦了好多。你看脚上有伤,站不起来了。”两位游客关切地评估着“猪坚强”的体重。

↑任凭人来人往,“猪坚强”兀自酣睡。

“就是看到博物馆发微博说,(‘猪坚强’)可能要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了,特意再带孩子来看看。”来自都江堰市的柳女士说。

“你看,它为什么叫‘猪坚强’?地震的时候它在废墟下面被埋了36天,还能活着。”一位妈妈指着墙壁上“猪坚强”的简介,耐心地给五六岁的孩子讲解着。

↑游客给孩子讲“猪坚强”的故事。

在“猪坚强之家”里,一台小电视滚动播放着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讲述“猪坚强”如何被博物馆收养、照顾的经过。墙上,挂着2008年后“猪坚强”的历年照片。

↑墙上照片“讲述”着“猪坚强”生活的过去。

『传奇』

地震后靠木炭雨水挺过36天

上演生命奇迹,从此“活跃”在热搜上

2008年6月17日,在震后废墟中被刨出来的那一刻,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里这头普通的农家猪,就注定将成为一个“传奇”——36天,它靠着木炭和雨水活下来,本身就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只是现在,“猪坚强”仍在创造另一个奇迹——即将14岁的它,可能是活的时间最长的农家猪,至少也是受到关注最多的猪。不可否认的是,自从获救以来,“猪坚强”一直“活跃”在网络热搜榜上。

2008年6月,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1.38万元将“猪坚强”从原主人手中买下来。从此,他一直生活在建川博物馆。作为微博大V的樊建川,“猪坚强”的动态一直是他微博的常客。

“猪坚强”到底能活多少岁?这一直是网友们热衷围观的话题。所以,每次传出“猪坚强”状态不佳,媒体总会蜂拥而至,登上话题热搜。

今年1月、3月,就有“‘猪坚强’躺在草堆上无法站立、瘦骨嶙峋”的视频传出,当时记者向饲养员求证得知,“猪坚强”确实瘦了,身体机能下降,但精神还很好,食量也不错。

『背后』

它是“地震活文物”

代表着灾难中的励志精神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年来,在经常登上热搜的同时,“猪坚强”也因知名度太大,成为各种谣言的“宠儿”。

2015年9月,网上出现消息称,“猪坚强”后代成宠物猪,1万元1只。后相关公司证实,迷你猪与“猪坚强”没有关系;2017年8月,一则题为《汶川地震后“猪坚强”的生活,没了腿也能坚强的活着!》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建川博物馆随后辟谣:博物馆的“猪坚强”四肢健全、体态匀称,每天按时在博物馆内溜达。后经证实,这只两条腿的猪,其实来自河南驻马店新蔡县化庄乡刘桥村,小猪天生残疾,农户觉得可怜,便将这只猪养了起来……

↑相关报道截图。

每每“猪坚强”的消息传出,人们在感叹生命的力量与奇迹的同时,也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为什么要这样关注一只猪?甚至还有人质疑博物馆在“消费”它?

“我本意只是不想让它挨刀,但是它一口气活到了今天。”樊建川曾在接受采访时感叹,“猪坚强”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美好意义。

↑微博截图。

而在微博“猪坚强”的有关话题下,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猪坚强’是地震灾难中的一个励志故事,让我们记住‘5·12’,也激励我们在遭遇困难与大灾大难,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佩服馆主舵爷(樊建川),让‘猪坚强’的精神得以传播和延续。”

在建川博物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还原”的地震废墟里,“散落”着书包、玩具和纱布,陈列着解放军的冲锋舟、抗震救灾时用过的地图……5万多件文物,只有“猪坚强”是活着的“文物”。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猪坚强 生命 垂危

上一篇:主妇8年没用一度电每天烧炭做饭省上万元 有人觉得太危险 下一篇:“西藏冒险王”落水遇难后的132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