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佛山一小车积水浸泡司机被困 民警隧道内上演“生死营救”

要闻 广州日报 2021-05-06 07:33:46
[摘要]5月2日,倾盆大雨突然来袭,佛山南海大沥一隧道内水位迅速上升,一面包车司机被困车内遇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许嘉鎏

5月2日,倾盆大雨突然来袭,佛山南海大沥一隧道内水位迅速上升,一面包车司机被困车内遇溺。民警接报后立即展开生死营救,将已昏迷的司机转移至安全地带后,跪地对其进行急救,司机最终转危为安。近日,佛山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启动“战时表彰”机制,授予救人民警战时三等功。

雨中被困隧道生死一线

5月2日晚上7时许,佛山南海大沥下着倾盆大雨。不知不觉中,沥水北路一个隧道里的积水已达1米多深。

心急回家的邓先生,开车进入了已浸满雨水的隧道里,他不知道的是,危险已经悄然逼近。车越往隧道深处开,积水就越来越深,等他觉察到时,车辆前盖已经被积水浸泡,失去了动力的小汽车无法动弹。邓先生慌忙打开车门想逃生,却发现因为车内外水压差的关系,任凭他在车内怎么推门,车门都纹丝不动,而车窗此时因为断电也无法开启。

惶恐中,邓先生拨通了妻子蓝女士的电话。由于隧道内信号弱,车内的空气也越来越微薄,邓先生的声音越来越小。蓝女士马上挂断电话报警,但等到报完警后想再打丈夫电话时,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心急如焚的她便前往丈夫说的位置寻找。

积水及腰深 车内人已昏迷

当晚7时44分,正带队在南海大沥沥水路附近巡逻的大沥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梁文洲接到对讲机里的警情通报后,发现自己所处位置离事发地点不过1公里左右,于是立即带领队员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后,梁文洲发现,下穿隧道内已大量积水,离出口20多米的位置,一辆白色的面包车被水包围。见此情况,他立即带领队员下车,跑向隧道内被困的车辆。来到车辆附近后,梁文洲跟先期抵达的消防队员一同跨过隧道边的围栏,跳入及腰深的积水之中,并迅速向被困车辆靠近。

到达车边后,梁文洲发现驾驶座上的邓先生已经昏迷,身子歪倒,头部已被车厢内的积水浸没。救援人员于是猛拉车门,此时由于车内已浸进了积水,车内外的水压基本一致,梁文洲很快便打开了车门。

梁文洲赶紧上前扶起男子,却发现对方似乎已没有了呼吸,必须迅速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实施急救。于是,梁文洲与消防队员一道将司机拖出了车外,并与随后赶到的队友一起,三人架着昏迷的男子蹚水朝隧道外赶去。仅用了几分钟时间,昏迷男子就被救出积水的隧道。

跪地急救男子 转危为安

在一处干爽的地面放平邓先生后,梁文洲第一时间撕开了他领口附近的衣服,并让辅警垫高邓先生的头部,开放气道,自己则跪地对邓先生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汗水、雨水将身上的警服湿透,胳膊从发酸到渐麻,梁文洲都没有停下来,他知道这是在跟“死神”争夺时间。经过两分多钟的高强度按压后,梁文洲看到邓先生的口鼻开始喷出水来,人也逐渐恢复了呼吸。精神持续高度紧张的他,这才松了一口气,人累得瘫坐在地上。

随后,蓝女士和120急救人员相继到场,梁文洲协助将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来,梁文洲说,尽管之前在警务培训中学习过相关的急救技能,但真正实操救人还是第一次。“当时情况紧急,脑子里只想着要救人,我不能让一条生命在我手上就这么流逝。”

其实,这已经不是梁文洲第一次救人了。2014年5月他还将一名轻生女子救上了岸。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积水 隧道 司机

上一篇:新华网评:一再呼吁理性追星,为何还有一些粉丝很疯狂? 下一篇:继华为、小米之后360、OPPO也要造车了 车联网能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