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印度第二波疫情为何更凶猛?节日、选举等大聚集 医疗基础差

国际博览 澎湃新闻 2021-05-09 14:52:20
[摘要]当地时间2021年5月8日,印度费尔达巴德,民众埋葬新冠死者。人民视觉 图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正在肆虐。据印度卫生部5月8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4187例。

当地时间2021年5月8日,印度费尔达巴德,民众埋葬新冠死者。人民视觉  图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正在肆虐。据印度卫生部5月8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4187例。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近2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近24万例。

当地时间2021年5月8日,印度费尔达巴德,民众埋葬新冠死者。人民视觉  图        

据印度媒体The Wire报道,有专家预测,印度的感染高峰可能在五月中旬到来,届时每日将有80万到100万人感染,死亡高峰可能在随后的两周到来,届时每天可能有约4500人死亡。

距印度卫生部宣布感染率和死亡率处于历史最低点仅三个月,灾难性的第二波疫情突然在印度爆发。是什么引起了第二波疫情?它与第一波有什么不同?近日,英国最为著名的医学杂志BMJ(《英国医学杂志》)官网刊登的评论和新闻分析讨论了上述问题。

是什么导致了第二波疫情?

“印度第二波疫情到来并不是因为缺乏警告。”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埃默里大学流行病学和医学教授K.M. Venkat Narayan在BMJ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如此写道。

其在评论中写道,在印度《德干先驱报》今年1月12日的报道中,印度公众健康基金(PHFI)主席Srinath Reddy警告印度不要自满,并呼吁坚持严格的公共卫生政策,避免大规模聚集。不幸的是,印度的领导层和民众决定宣称抗疫提前胜利,这使得人们几乎完全放松警惕。政治选举和宗教节日导致人群大规模聚集(如大壶节,同一个地方聚集了超过400万人),人们不再戴口罩,大部分印度似乎回到了“常态”。虽然涉及这些活动的相关数据仍在分析,但第二波疫情不可避免的假设仍有其合理性,第二波疫情的陡增很可能是这些潜在超级传播事件造成的。

当地时间4月30日,BMJ刊发的一篇新闻分析也提到了类似观点。评论显示,协助编写印度国家冠状病毒疫苗政策的流行病学家Chandrakant Lahariya表示,在第一波疫情之后,人们放松了警惕。Chandrakant Lahariya说,在一些疫情最严重的州,如德里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社区传播非常猖獗,以至于出现了几次局部传播浪潮。媒体报道将其归咎于最近的大型选举集会和宗教活动,如大壶节,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聚集在恒河。

据上述新闻分析,流行病学家、印度非盈利组织“健康行动”名誉主席V Raman Kutty称,在第一波浪潮似乎接近尾声时,政府就放松了限制。商场和影院开业,体育赛事、选举和宗教活动举办。政客们甚至毫无根据地声称印度战胜了疫情。

为什么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糟糕?

上述新闻分析写道,印度的卫生基础设施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陷入困境,现在更是不堪重负。

在第一次解封后不久,政府政策智库NITI Aayog于2020年5月11日分析了印度对新冠病毒的应对。分析发现印度检测试剂盒、个人防护设备、口罩和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严重短缺;分析还指出,印度急诊医疗服务和专业人员长期短缺:医生与患者的比例为1:1445,医院病床与人的比例为0.7:1000,呼吸机与人口的比例为4万比13亿。

上述文章指出,在最近的危机中,医疗用品和氧气正从15个国家和国际援助组织(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运入。据估计,印度在未来几周内将需要大约50万张ICU病床和35万名医护人员。但目前,印度只有9万张ICU病床,而且几乎全部满员。

第二波疫情和第一波有什么不同?

上述新闻分析显示,Chandrakant Lahariya表示,印度早期还是个人感染(为主),但现在是整个家庭感染。印度是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几代人共同生活很常见,因此很可能会出现聚集感染。

此外,这波疫情正向乡村蔓延。

今年2月,《柳叶刀全球健康》的一项研究表明,印度第一波疫情感染了50%以上的城市人口。而第二波似乎正往乡村蔓延,那里距离最近的医疗中心路途十分遥远。旁遮普邦的健康记录显示,由于途中耽搁,超过80%的患者到达医疗中心时已经出现严重症状。

30-50岁的外出上班的人群似乎也备受第二波疫情的影响,至少在新德里是这样。Raman Kutty说,近期有传闻称,这次年轻人的死亡人数明显增加。但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年轻人受到感染,因为许多人可能没有症状。

二次感染也是一个问题,病例已有报道。如,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B S Yediyurappa 曾在9月两次检测出新冠阳性。

2021年3月发表于《流行病学和感染》杂志的一项针对1300名阳性者的研究中,印度医学研究中心发现再感染率为4.5%,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初次感染时没有症状。Chandrakant Lahariya说,起初二次感染被认为是很少见的,但是(在第二波疫情中)我们意识到这个数字比原来预想的要高。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印度 疫情 医疗

上一篇:悲剧!印度一73岁父亲患新冠离世 火化时女儿突然跳入火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