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我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12 07:11:36
[摘要]1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1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这次第七次普查中,各省人口也出来了,前三名是广东、山东、河南。其中广东、山东人口过亿。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只有广东人口过亿。

  此外,31个省份中,有25个省份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分别增加21709378人、10140697人、6088113人、5734388人、5341952人。

  >>数据分析

  人口数据折射出9个问题

  “14亿人要一起发”

  总人口141178万,网友说折射一个吉利数字——14亿人要一起发。增速放缓,平稳增长,是我国总人口状况的主要特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我国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惯性增长。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人口增长还受人口年龄结构、生育观念、生育成本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人口低增长态势依旧

  “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出生人口数量快速回升。”宁吉喆说,但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的数量有所回落。

  宁吉喆说,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家庭越来越小

  “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以及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宁吉喆说。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家庭户规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配置影响很大。我国从传统的几代人大家庭逐步发展为更多小家庭,无论对养老还是育儿来说,代际家庭支持功能将弱化,也意味着需要更多来自家庭外部的社会政策支持。

  东北人去哪了

  宁吉喆表示,东北地区人口减少,受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东北地区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对其他地区包括东北地区人口有较大吸引力。

  男光棍堪忧

  “我国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宁吉喆说,“从新生儿的情况看,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逐渐趋向正常水平。”

  贺丹表示,性别均衡发展是人口结构均衡发展的重要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在促进性别平等发展方面的进步。

  人口变老了

  “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城里人”增了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城镇化率提高较快,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有效配置的体现,也是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的结果。预计城镇化率还会保持上升趋势。

  户籍束缚减弱

  贺丹说,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人口增长,体现出户籍对人口流动的束缚正在减少,人口流动更符合市场原则。

  李晓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人口将会更加有序合理流动,形成经济社会和人口流动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人口平均年龄和美国差不多

  普查结果还显示,我国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我国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

  宁吉喆表示,总的看,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年富力强。美国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平均年龄是38岁,和我国的水平差不多。 据新华社

  陕西人口增加220多万 说明吸引力增大

  按照统计公报:陕西省有3952.8999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220多万。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表示,从陕西的人口数据看比以前增加了,这个现象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从陕西自身来看,陕西特别是西安持续招才引智,吸引人到西安发展。过去十年,陕北的煤炭、油等产业发展比较快,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到当地工作、生活。这两年陕西,尤其是西安发展比较快,吸引了一些人工作和生活。

  从外部看,东部沿海城市的相对于内陆的优势在弱化,吸引力不像过去二三十年前那么强,大伙儿都到沿海工作和生活。随着产业逐渐从东部向西部转移,吸引了不少人口在本地就业。特别是西安,吸引了大量大学生留下来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从公报看,我省人口总数达到3952万,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9.2%,其中65岁以上13.32%。人口老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制定过程中,把人口及老龄化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此外,鼓励年轻人生育也需要配套,特别是经济方面支持。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 普查 数据

上一篇: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