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基层传真 | 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多项活动推进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时政地市通讯 今日雁塔 2021-05-12 11:23:34
[摘要]2021年5月起,男女一方或双方户籍为西安市的内地居民,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以往内地居民办理婚姻登记,只能选择到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2021年5月起,男女一方或双方户籍为西安市的内地居民,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为方便市民办理婚姻登记,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一系列特色婚姻服务活动。

  首创开展“爱情时间银行”活动

  

\


  在全国婚姻登记处首创开展“爱情时间银行”活动。即在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每年均可在婚姻登记处加盖一枚爱情印章,爱情印章集满3年、5年、7年、10年、20年、30年者均可在婚姻登记处免费获得精美礼品或预约举行周年纪念仪式。协助新婚夫妻存储婚姻家庭纪念,引导新婚夫妻树立精心经营婚姻的理念,用心维护婚姻的幸福和甜蜜。

  “云直播”新婚夫妻领证仪式

  

\


  将颁证仪式引入正常结婚登记流程,在雁塔区婚姻登记处设置“云直播”现场网络视频连线系统,以微信平台直播模式,通过直播镜头用简单的颁证仪式,向自己未能到场的家人及同学分享新婚夫妻宣读结婚誓言及颁发结婚证过程,即使是在天南海北的亲朋好友,也不会错过分享新人最幸福的时光。同时还为新人免费提供完整的颁证现场视频资料,引导新人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从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入手,推进婚俗改革,为群众婚姻家庭服务工作。

  “四个一良缘大礼包”送给有情人

  

\


  为新婚夫妻免费发放“四个一良缘大礼包”,即免费赠送一堂婚姻家庭辅导课,一本引导新人步入婚姻的新婚手册,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及一份新婚小礼物,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家庭发展规划等,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学会管理婚姻,引导新婚夫妇学习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努力从源头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为幸福婚姻保驾护航。

  免费公益集体颁证仪式等你来

  

\


  不定期开展免费公益集体颁证仪式。邀请有关人士进行集体颁证,弘扬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现代婚俗新风尚。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举办有纪念意义省钱省事不用操心的集体颁证,坚持节俭为先,倡导婚事新办,推广节俭适度、时尚浪漫且富有纪念意义的结婚颁证仪式,通过“小仪式”促进“大转变”,为群众营造更加文明、更富活力、更有意义的婚俗新气象。

  下一步的工作中,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服务工作,通过建设婚姻家庭文化展览区、举办免费公益相亲活动、设置婚姻家庭主题雕塑和园林景观等方式,以雁塔区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为契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宜居雁塔,营造美满幸福家庭的良好氛围。

  温馨小提示:

  1、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行预约受理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登记申请。当事人可通过“陕西民政”、“西安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预约。

  2、补领婚姻登记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县)办理。

  3、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县)办理。

  4、本市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在省民政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来源:今日雁塔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民政局 婚姻登记

上一篇:雁塔区:29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投资总额288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