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气温升高 注意常温存放的隔夜米饭凉皮等食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5-13 17:37:42
[摘要]立夏过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食品中容易滋生致病性微生物,从而导致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立夏过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食品中容易滋生致病性微生物,从而导致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谨防农村自办宴席发生食源性疾病,注意凉菜冷荤,卤肉凉拼,常温存放的隔夜米饭、凉皮等高风险食品。

  农村宴席及街边小吃摊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较多,如食品原料采购把关不严,食品加工储存设施简单、卫生条件较差,厨师卫生意识淡薄,餐饮具不消毒或消毒不彻底。加之就餐人数往往较多,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多为聚集性发生,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影响较大。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食材选择要新鲜安全,加工储存食品温度要达标,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要选择新鲜卫生的原材料,不要选择不新鲜,变质的食材。购买熟食、凉菜,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购买场所。

  谨慎选择高风险食品。高风险食品指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水分活度也较高的食品,在常温下容易腐败变质。常见的高风险食品包括:凉菜冷荤,卤肉凉拼,常温存放的隔夜米饭、凉皮等饭菜。

  块状食品或有容器存放的液态食品中心部位的温度要达到70℃以上。要警惕因烹饪前未彻底的解冻食品、熟制食品的体积较大或熟制时间不足等,导致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未达到70℃以上。因而未能杀灭食品中已经生长繁殖的微生物或毒素,引起食源性疾病。

  60℃以上热藏或8℃下冷藏(或冷冻)食品,这个温度范围是相对较安全的。然而8℃~60℃是食品存放的风险温度范围,这个范围食品容易发生变质。常温储存,也在这个温度段。如果烹饪后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在这个温度范围,建议再加热后方可食用。

  此外,食品加工人员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首先如果自身患有痢疾、甲肝等肠道传染病,严禁加工制作宴席食品。其次请遵照WHO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加工制备食物。食品安全五要点包括: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透烧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进餐后短时间内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 疾病 微生物

上一篇:6岁男孩吃烤肠不慎摔倒15厘米竹签扎入口腔 西安医生成功取出 下一篇:5名民工索要劳务费三年未果 西安引镇法庭帮助达成调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