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岁男孩吃烤肠不慎摔倒15厘米竹签扎入口腔 西安医生成功取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3 17:37:0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吃烤肠,可是,烤肠的签子万分危险稍有不慎,出的就是大事情。

  6岁男孩东东在路边吃烤肠不慎摔倒,15厘米长竹签直接扎入口腔咽喉部,稍有不慎救会刺破大动脉,危及生命。几经辗转,从邻省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全力抢救,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扎进东东口腔的竹签子顺利取出。目前,孩子仍在住院观察治疗。

  “孩子当时送来时,表情非常痛苦,嘴巴紧闭不敢乱动,一截竹签子外露着,情况非常危险。”5月13日上午,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米伟阳介绍说,他们家来自外省,5月7日晚上孩子在吃烤香肠时不慎摔倒,竹签子直接刺入孩子口腔咽喉部,他们带着孩子辗转多处求医,8日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

  经检查,米伟阳发现,竹签是通过孩子右侧口腔刺入咽喉到达颈椎部位,其中11厘米的竹签都在孩子口腔内。孩子不能张口,否则竹签位置改变容易刺破周围血管引起大出血,甚至损伤脊髓导致截瘫,情况万分紧急。

  当晚,神经外科立即组织口腔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呼吸科、神经外科、外科重症监护室相关专家共同会诊并制定手术方案。力争把手术风险降低到最低。术中,呼吸科余宏川主任应用纤支镜辅助下经鼻置入气管插管,给患儿建立气道,以确保安全麻醉。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神经外科史航宇主任顺利取出竹签,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

  炸串儿、热狗、糖葫芦、烤肠……细数用竹签串起的食物不在少数,而在食用这些食物时发生危险的情况也绝非仅此一例。米伟阳表示,儿童医院每天都接诊很多这样的患儿,孩子能够抢救回来是幸运的,但此事再一次给广大家长敲响警钟。孩子生性好动,家中的诸如刀、叉、筷子以及剪刀等锐器一定要远离放置;包括金属器物,硬币、拉链头等也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孩子们隐形的“杀手”。

  孩子没有安全意识,大人一定要注意看护,玩耍时,避免竹签、筷子等器物对孩子的伤害。若孩子发生意外,家长应保持冷静,迅速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切忌不可自行去强拔已插入体内的物体,及时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男孩 竹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