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丝博会推介1300多个好项目 总投资额超1.8万亿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5-15 21:39:26
[摘要]5月15日,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顺利落下帷幕。来看看本届丝博会成果如何。

  5月15日,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顺利落下帷幕。来看看本届丝博会成果如何。

  多个方面创历史新高

  在5月15日举办的成果发布会上,省会展中心主任、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介绍了相关情况。

  本届丝博会举办了29场主旨论坛和重要活动,涵盖经贸交流、金融合作、电子商务、人文交往等多个领域,安排了5场重要会见和3场集中签约仪式;首次启用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展览展示面积、参展企业、展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也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本届丝博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化展会,共有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1938名驻华使节和驻华机构、组织、外国留学生代表出席,35个国家和地区商协会、驻华使领馆或企业在国际馆参展,参展企业达300余家,国内有23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香港贸发局参展,参展企业达2381家,参展展品2万余种。

  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马多平介绍,本届丝博会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主宾国斯洛伐克共和国与陕西省达成了加强地方友好交流、加深经贸合作、加强中欧班列合作的共识。发布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出了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三点倡议。西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等9个“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项目成功揭牌。此外,国家市场监管局在会期发布了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成果,陕西、山西、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签署了《协同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陕西省妇联与福建省妇联签署了《促进“陆丝”“海丝”妇女交流合作意向书》等,合作交流取得明显成效。

  签订重点合作项目72个

  本届丝博会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链条、重要平台,精准开展推介宣传,着力推介1300多个富有高“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万亿元,涉及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8个领域。

  大会共举办了三场集中签约仪式,签订重点合作项目72个,总投资1583.98亿元,其中,西农大未来农业研究院总投资约103亿元、中建丝路系列合作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中水电十五局丝路中心总投资约91亿元、航空配套高技术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人民币。

  在省际合作方面,举办了四川省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冀陕合作交流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有5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642.11亿元。陕苏26个重点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投资金额72.5亿元;陕台共签约4个项目,投资总金额30亿元。

  陕西省各市(区)举办了50场各类项目推介、经贸交流及签约仪式,主题市宝鸡市、榆林市分别举办了13场、15场投资促进活动。据统计,本届丝博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76.75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5840.91亿元。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丝博会 投资 项目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大学生申请休学创业 下一篇:谁的责任?西安糖坊街50号院外墙瓷砖掉落砸中刚停好的汽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