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谁的责任?西安糖坊街50号院外墙瓷砖掉落砸中刚停好的汽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5 22:08: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幸亏人跑得快,而车顶、后车窗都被砸穿。5月14日晚发生的这一幕,吓坏了当事人乌女士,“我朋友在逃跑时还受伤了,我整个人都吓傻了。”

  听见异响拽出车内司机跑开

  脱落瓷砖砸烂车顶落满驾驶室

  5月14日晚10时许,乌女士驾车前往西安市糖坊街50号院,车停在小区入口处,“在进小区大门左手边,靠着居民楼墙准备停车。”她说。

  事发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郭先生说,当时停车位置靠墙,他就先下车去接人,乌女士将车停好。“她本来没想着下车,结果我一下车就听到噼里啪啦有东西从高空掉落的声音,抬头就看一个小砖块砸到车上,我赶紧跑过去拉开车门把她拽下车。”郭先生说,两人刚跑到数米远的院子门口,大片瓷砖就砸了下来,直接砸穿了车顶天窗,还有的砸到前车窗副驾一侧,后车窗也全砸烂了,瓷砖陆续掉落多次,“砸下来的声音巨大。”

\

  记者在乌女士提供的现场照片中看到,车身、车内、车辆周围数米内散落的全是瓷砖。

  15日下午,记者在糖坊街50号院看到,乌女士的车停在一进小区门东侧,紧挨4号楼墙体。4号楼南边是一处长约4米、宽约1米的裸露水泥墙体,有大面积瓷砖脱落的痕迹,脱落位置旁边还有翘起的瓷砖,风一吹就在轻微晃动。墙面靠北边虽然没有脱落,但明显能看到瓷砖大片鼓包痕迹。乌女士的车被警戒线围了起来,周围地上瓷砖碎片已清理,车身用蓝布遮盖着,车头上放置了提醒路人小心高空坠物的白板。掀开蓝布可以看到,汽车前防风玻璃已经砸裂,靠副驾驶一侧损伤尤为严重,天窗和后车窗全都砸穿,车顶多个窟窿,车内驾驶室座位上落满了瓷砖和碎玻璃碴。

\

  小区物业:是街道改造的,应找街道

  郭先生说,因为不知道该找谁解决,15日上午联系了小区门口悬挂的“有事请找我 莲心·360民呼我行公示牌”上的糖坊街社区包抓干部王某的电话,“开始还能打通,她说给我个负责人,结果负责人没等到,给了糖坊街社区服务台的座机,打过去却是空号,后面再联系王某时发现她已经把我拉黑了。还有一个符姓工作人员,他说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公示牌上。”

  小区几位居民告诉记者,瓷砖是大概十年前居民楼外立面改造时贴的。

\

  随后,记者陪同郭先生等人来到糖坊街50号院的瑞祥物业,敲门无人应答。打电话联系到物业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称休假了,要等周一上班再说,并表示问题应该“找青年路街道,改造是街道改造的。去法院问清谁的责任,不是物业让你把车停在那的。”

\

  糖坊街社区:已上报街道,停车处为消防通道,应找物业

  1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糖坊街社区服务中心,无人值班。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市莲湖区顺城巷(安远门-尚武门段)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青年路街办党建工作办公室在这里办公。记者说明来由,工作人员称街办周末休假,并联系到糖坊街社区马姓负责人。

  见面后,马姓负责人说,糖坊街社区上午得知墙砖脱落砸车一事后,已经把事情上报给了青年路街道,后续处理方案只能等结果。

\

  关于当事人咨询后电话被拉黑一事,马姓负责人说,“公示牌上的王某确实是糖坊街社区工作人员,不接电话可能因为是陌生电话。我们已经知道这事了,已经上报了。”

  “停车的地方不是停车位,是一个消防通道,理应不能停车。这件事情应该先找物业,但因为停车不合理,物业可能也不会处理这个事情,这就是天灾人祸。”马姓负责人说,小区墙体瓷砖是2010年区城建局改造小区时贴的,墙砖脱落是因为14日晚大雨,“我们只是协调方,只负责把发生的事情上报到街道办,街道办再上报到应急部门和城建局,具体解决措施还得等上面通知。”

\

  律师说法:物业需承担侵权责任 车辆若违停车主也有责任

  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国元律师说,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所以,小区墙体的瓷砖年久失修遇大雨脱落导致侵权发生,承担责任的主体应当是所有人即该居民楼的业主,但是一般情况下对外面墙的管理及维修义务是物业公司,业主可以证明其没有过错,物业公司在收取物业费后因管理不善、维修不及时导致瓷砖脱落,应对由此造成的损失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至于乌女士违法停车的问题,不是本案中物业民事责任免除的事由,也非所谓的“天灾人祸”导致的意外事件。

\

  对于这件事,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如经认定,瓷砖脱落属于物业的管理区域,物业负有日常维护加固的责任。尽管暴雨会促使瓷砖脱落,但当天的暴雨不被认定为自然灾害,下暴雨不是瓷砖脱落的主因,物业未尽到日常维护才是瓷砖脱落的主因。因此,事故可归责于物业未尽到管理责任,物业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赵良善说,如果瓷砖所有权人(即所属楼层业主)未尽到日常报修义务,存在过错的也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至于2010年老旧小区改造贴瓷砖的城建单位一方,因贴瓷砖时间长达10余年,或过质保期,且无质量缺陷迹象,故城建单位不需担责。如果车主有意准备将车辆违停在事发地,那么车主负有一定过错责任,可减轻物业或业主责任,但并非免除物业或业主的责任。

\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朱长江律师说,一般情况下,房屋建设好使用后,后期维修会移交给物业,物业有管理义务。外立面11年前改造,质保期未必有那么长,改造完成后移交给了小区物业,应由物业对楼宇维护,因此物业是要承担责任的。本案中,物业公司对车辆承担赔偿责任。即使车辆停放不对也不能免除物业的管理责任,只能说司机也有一定的责任。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蔺蕊 雷珊茹/文 强军/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瓷砖 驾驶室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