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带男童进女厕引争议 媒体:第三卫生间亟需普及

社会新闻 光明日报 作者:邢妍妍 2021-05-17 10:27:20
[摘要]可见,关于儿童能否被父母带入异性卫生间的问题,是必须要引起重视,得到一个规范的解决了。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某景区内一母亲带双胞胎儿子进入女厕,其中一男童在隔间外挨个弯腰偷瞄。此举令不少网友感到不适。在话题#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进女厕#冲上热搜的几天之后,#男童在景区女厕隔间外偷瞄#又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有部分网友表示,男童进入女厕侵犯了女性的隐私权,应该制止;也有网友认为,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是出于安全考虑下的迫不得已,可以理解。

网友们各执一词,争议还在持续。可见,关于儿童能否被父母带入异性卫生间的问题,是必须要引起重视,得到一个规范的解决了。

其实,在许多景区或商场内,经常会有妈妈们带着男童出入女厕所。一方面是由于孩子年龄小,并不具备自理如厕的能力,需要家长在旁陪同;一方面也是出于低龄儿童的人身安全考虑,孩子独自上厕所或是妈妈去卫生间留孩子一人在外等候,确实并非万全之举。

1.jpg

       因此在很多时候,大家也都能理解并包容这一行为。但孩子到几岁就不能再被允许进入异性卫生间,并没有具体的规定。据研究,儿童自3—4岁就开始明了自己的性别,也能分辨周围人的性别。

因此,有些问题就不能被忽视。比如具备性别意识的儿童在进入异性卫生间后该如何保护自己,又该怎样学会尊重他人的隐私?比如上述提到的男童在隔间偷瞄的行为对别人造成困扰该怎么办?父母若不得不把孩子带进异性卫生间,也当然有义务给孩子做出规范的引导。

不过,对于男童在景区女厕偷瞄一事,舆论关注点还是应该放在男童为何要进入女厕?大多数情况下,这应该也是妈妈的无奈之举。基于此,也无需把争议的矛头一直对准“偷瞄”二字,过分放大男童的行为。这种论调会对当事人男童或者一个家庭造成哪种影响,我们不得而知。

2.jpg

带娃母亲感慨“如厕难”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这些争议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第三卫生间亟需尽快在公共场所普及,才是避免尴尬、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第三卫生间指的是不分性别的卫生间,用于协助老、幼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所间。

  不过目前,第三卫生间主要分布在国内大中城市。2016年,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要求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

  2017年,上海市发布新版《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定商业区;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客运场所;旅游景区(点)、开放式公园(公共绿地)、游乐场等重要公共问题活动场所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医院等四类场所的公厕内应设置第三卫生间。

  近年来,第三卫生间正逐步在国内普及,但数量及建设配比还依然不算很高。比如上海在2018年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比例也仅为14%。此外,还有一部分人并不知晓这个概念,即便是在公共场合见到也不知该如何使用。


设立了母婴房的女厕

  因此,对于加快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和普及,提高公众对其的认知和接受,我们还有许多努力可以做。唯有此,才能让更多父母们带娃出行少些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

  出门在外,公共设施的不缺位,才能照顾到更多人的生活细节,也往往更能提高人们的幸福度。

  文|邢妍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男童 女厕 卫生间

上一篇:“80后”夫妻跪地乞讨 好心人一查发现有车有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