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点向面全面改善 圭峰村北大村获评清洁行动省级先进村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5-17 11:00:20
[摘要]五月的阳光洒满大地,走进西安高新区靓丽的村庄,眼前是干净整洁的马路、鲜花点缀的庭院、绿树环绕的村庄和一张张村民的笑脸。

  五月的阳光洒满大地,走进西安高新区靓丽的村庄,眼前是干净整洁的马路、鲜花点缀的庭院、绿树环绕的村庄和一张张村民的笑脸。人居环境的改善,为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高新区根据省市安排部署,发起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点向面全面改善,并涌现出一批亮点村庄。近日获评陕西省村庄清洁行动省级先进村的草堂街道圭峰村和东大街道北大村,就是西安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代表。

1.png

  圭峰村位于秦岭北麓、太平河西,因山水等生态资源的加持,圭峰村比印象中的关中农村多了几分秀气。远望圭峰村,绿油油的麦田、白墙黛瓦的房屋及苍翠连绵的秦岭,三者层次分明、相映成景;走进圭峰村,沥青铺就的村道干净平整,两侧路灯整齐排列,路边的凉亭古色古香,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广场上健身、聊天,一幅画面优美的田园生活图景跃然眼前。

  有村民告诉记者,圭峰村以前只是个普通的小山村,现在修得像景区一样,到处都是风景。

  圭峰村的变化,得益于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据介绍,为了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从2019年起,圭峰村先后实施了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户厕改革及各类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埋设污水网管1200米,铺设自来水管道3500米,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同时修建绿篱,栽植女桢、红叶李、石楠球等绿化苗木300余株。通过一系列的设施项目改造,圭峰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观,现已成为秦岭北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容整洁、乡风文明。

2.png

  与圭峰村一同获评省级先进的北大村,是有名的“温泉之都”“水稻之乡”,同样通过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实现了大变样。

  宽阔的塑胶操场,平坦整洁的柏油村道,文化气息浓郁的村史馆、文化广场,以及随处可见的健身器械、歇脚凉亭……走进北大村,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副产业兴、设施强、环境美的美丽乡村画卷便徐徐展开。

  北大村的变化,让村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大家都赞不绝口,“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

  更令人欣喜的是,北大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开始探索新的“旅游+农业”模式,种植水稻430亩,莲藕田18亩,并率先开展实验“渔稻套养模式”,通过修建观光路、凉亭、水车、观光台等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走上了产业振兴的道路。

  如今,不断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已经让村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不少村民在参与分红的同时,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成了“上班族”。

  北大村“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到北大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更多青壮年愿意返乡就业了,不少原定居城市的年长村民也愿意回来养老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总投资逾1500亿53个项目落地 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