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数字人民币 “软硬钱包互通”首次亮相西安高新区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5-21 16:52:22
[摘要]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全国“十四运”组委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和西安地区的26家银行业金融和支付机构,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举办了“喜迎‘十四运’ 支付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全国“十四运”组委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和西安地区的26家银行业金融和支付机构,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举办了“喜迎‘十四运’ 支付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支付产品和支付服务,数字人民币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软硬钱包互通”首次亮相西安高新区

  活动现场,在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展区,两名工作人员演示了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中的首创——“软硬钱包互通”的全过程。首先查询硬钱包余额,然后打开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给硬钱包充值后,再查询确定充值金额,完成“软硬钱包互通”充值。活动现场还有数字人民币咖啡机、健康宝读取器、数字人民币兑换机,以及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驱蚊手环、纸手表、胸卡、钥匙扣、手机壳、纸钱包等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该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指导和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的大力推动。

  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一元喝现磨咖啡

  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现场观看演示,还可以在收到数字人民币体验红包后,用数字人民币一元买现磨咖啡。“快去用数字人民币一元买现磨咖啡!”张女士在收到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数字人民币体验红包的第一时间,马上行动起来,手捧热气腾腾的咖啡对见到的熟人高兴地说。“没有数字人民币钱包也不用担心,从提交“白名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到充值后支付一元购买咖啡,用时不到一分钟,非常方便。”

  无手机、无身份证也能出行

  “我刚试过了,使用硬钱包在这儿碰一碰就能显示健康情况,以后我送孙子上学,再也不操心不会用手机还要登记的问题了。”一位老人指着面前的健康码读取器,再一次跟工作人员确认。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展示的“叠加健康码可视卡硬钱包”,支持NFC功能(近场通信)。不但可以在交易过程中显示交易金额,还可以通过刷硬钱包读取和登记持卡人健康码信息,解决无手机老幼出行问题,大大方便了疫情期间的支付和通行。

  “双离线支付”“碰一碰”就完成

  与手机APP软钱包相比,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更容易上手和操作。在付款时,消费者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并上滑付款,选择“碰一碰”支付方式,同时收款方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并下滑收款,选择“碰一碰”收款方式并设置金额,在无网络的环境下,只需收付款双方的手机背靠背“碰一碰”,就轻松完成了付款、收款等双离线支付结算。

  数字人民币兑换硬币

  “通过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就轻松将硬币兑换为数字人民币,或者将数字人民币兑换成硬币,解决了硬币兑换难的问题。”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的一位商户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硬币的兑换原来也会这么方便,为我们经常收取和付出硬币的商户解决了大问题。”

  据悉,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高新区嘉会坊数家商户已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条件,并与试点银行陆续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满减活动,更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持续挖掘中。市民朋友们,高新区嘉会坊不仅有新潮好玩的消费活动,更能过把数字人民币瘾,快来体验吧!     (高新融媒记者 于秋瑾 通讯员 韦敏)


来源: 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十四运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西安高新区用“温馨提示卡”呼吁市民文明停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