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用绿色打底 绘就群众美好生活画卷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5-21 17:06:55
[摘要]初夏时节,走进西安高新区,美丽风景一览无遗。道路旁、公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一抬头便是“高新蓝”。

  初夏时节,走进西安高新区,美丽风景一览无遗。道路旁、公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一抬头便是“高新蓝”。在这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背后,凝聚着多年以来高新区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将绿色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同发展。现如今,以硬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新区,正以绿色为底色,描绘出一副宜居宜业的生态画卷。

  生态环境治理下“狠劲”

  让碧水蓝天成为高新人“稳稳的幸福”

  前几天,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高新区天气晴朗,温度宜人,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大片的云朵,时而汇聚,时而分散,如同一朵朵棉花糖。明媚的阳光配上蓝天白云,也忙坏了各路网友。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高新天气真是好。”每到高新区天气晴朗的时候,市民李女士总是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图,秀一秀“高新蓝”。

  李女士说,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明显能感受到高新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加强城区道路、乡镇道路扬尘治理,加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抓城区油烟排放……一项项工作的落实落细,让高新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明显。

  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同时,西安高新区的一条条河湖也重现美丽。2019年5月,高新区启动宋东污水处理站项目,主要收集处理宋东村、宋南村、宋中村、宋西村、大良村5个村产生的生活污水。该项目将排污地下管网铺到了群众家里,用地下管网的方式集中收集处理群众产生的生活污水,从根本上改变了此前明渠散排的方式,直接受益群众达12000人。该项目的建成,使得沙河水质大幅提升,沙河也从昔日人人绕着走的臭水沟到成为了如今造福沿岸村民的幸福河。

  就是这样,一幅天蓝水碧的大美画卷正在高新区徐徐展开。2020年优良天278天,“十三五”期间优良天增加122天,其中优级天增加62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7天,三项考核指标近三年稳居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前3位;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Ⅲ类以上断面为历年最多,建成区消除劣Ⅴ类水体,农村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高新区全区上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一项项得力举措,一次次具体行动,让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碧水蓝天逐步成为高新人“稳稳的幸福”。

  群众们纷纷表示,正是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幸福’,让大家在高新区工作、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之年,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高新区将继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将日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常态。

  片片绿色“点染”群众幸福感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

  祉湖面波光粼粼,野鸭成群嬉戏。沣惠渠两岸杨柳青青、花儿争芳斗艳。人行其中,如在画中畅游;圭峰村的红叶李、石楠球蔚然成林,增添了村中绿色,映衬出田园美景;木塔寺公园长廊一角,桃花在风中灿烂绽放,与枝头嫩绿的桃叶相映,美不胜收;科技八路,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步一景……

  从城市到乡村,从街头到公园,绿意浸润在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多年以来,高新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城乡环境,让大地充满绿色,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2020年,西安高新区紧抓“迎全运”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拆违复绿、立体增绿”总体思路,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全域增绿工作,先后完成2个公园、12个绿地小广场、43条道路、22公里绿道、79条四好农村路、7个美丽乡村等项目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共计完成绿化总面积约219.7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269%。其中,新增城市绿地107.6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112.0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1万株,总投资约10.9亿元。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加大绿道建设力度,让绿道成为市民绿色生活的重要承载。2021年4月30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河一山”绿道开通仪式全民欢乐跑(高新区分会场)活动,在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举行,沣河绿道全线贯通并首次与大家见面。沣河绿道全长45.2公里,在河道沿岸设置了河埠头、码头等亲水平台,形成形式多样的河岸线,沿途可以欣赏到草堂水林、燕鸥花洲、阳光湖畔、云水梯台等五大主题景观。

  现如今,全区上下,爱绿护绿、增绿添绿已蔚然成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2021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将继续用绿色打底 ,描绘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高新融媒记者 李聪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用绿色打底 绘就群众美好生活画卷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新冠疫苗接种开放预约流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