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雁塔区明确这5类情况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5-22 07:19:32
[摘要]受益于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些新建改建学校今秋将投用,随着“名校+”工程的实施,一些学校的名称有调整。

  按照今年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录取政策的要求,5月21日下午开始,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统一通过其官方门户网站及其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各自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记者梳理发现,受益于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些新建改建学校今秋将投用,随着“名校+”工程的实施,一些学校的名称有调整。

  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学区 确保学区划分无盲区

  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的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明确: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学区划分应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慎重稳妥,确保平稳。行政区移交开发区的公办学校要按照《移交协议》保持学区划分稳定,确保学区划分无盲区。

  公办学校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各区县、开发区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严禁以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西安市教育局明确,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管理,并在审批地招生;坚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任何公办民办学校不得提前选拔生源。在公办民办学校完成同步登记报名的前提下,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一时间段开始招生录取,按统一步调有序开展招生。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新城区:四所民办小学和三所民办初中同时招生

  新城区今年在公办小学招生中,原新城区明远小学更名为浐灞第三十一小学,学区划分中明确,东界限:十里铺北路;南界限:华清东路;西界线:东二环;北界限:快速干道(以浐灞教育局学区划分为准)。今年19所公办初中招生,由于一些学校实行了“名校+”教育集团化管理,招生学校的名字与以往发生了变化,请学生家长注意。

  今年新城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包括四所民办小学和三所民办初中,三所中学是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西安汇知中学、西安行知中学。四所民办小学是西安新知小学、西安黄河实验小学、西安建大华清小学、西交康桥紫薇东进小学,教育部门对这些学校招生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

  碑林区:采用分类审核积分排队安排学位

  今年碑林区34所公办小学招生,21所公办初中招生,招生学校数与去年基本持平,碑林区明确,按照西安市教育局“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原则,结合实际,该区采用分类审核、积分排队的办法安排学位,先安排碑林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积分排队顺序,参考家长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积分排队办法各学校结合学区特点制定,报区教育局备案。

  莲湖区:莲湖第一学校今年9月投用

  莲湖区今年40所公办小学招生,16所公办初中招生,部分学校因实行集团化管理,名称较之前有变化,如之前的土门小学现在的名称是庆安小学分校。新建的莲湖第一学校今年9月将建成投用,学区划分方案明确了这所学校小学和初中招生对应学区。

  未央区:新增一所公办初中学校招生

  未央区今年公办小学招生学校有38所,与去年基本持平,学区相对稳定,个别学校学区有调整。公办中学招生学校有17所,新增西安市汉都中学招生,对口小学为汉都新苑第一小学、长乐第二小学、建丰小学和惠育小学。未央区与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因移交形成的学区交叉地带,按照《移交协议》中关于学区划分的约定,今年学区划分保持不变。

  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学校分布和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内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符合入学条件但学校容纳不下的适龄儿童少年,学校登记造册上报教育局,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安排。

  雁塔区:明确5类情况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雁塔区入学办法中明确,公办学校各校采用分类资审、积分排队的办法安排学生入学。首先安排公办学校学区学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按照区级统筹公办学位类型顺序,依次安排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积分入学按照家庭户籍情况、房屋情况、居住情况等进行积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根据父母在本市缴纳社保时间、购房居住、居住时间、工作时间及地点、获奖等条件进行积分,同一类型学生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录取,直至学校招生计划录满为止,超出部分由区教育局参考家长意愿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学校。明确购房、挂户、空户、集体户、假户籍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具体要求可查阅该区入学办法。

  灞桥区:今年新增东城二中招生

  灞桥区今年最明显的变化是新增东城二中招生。相关入学方案中明确,已移交浐灞生态区教育局管理的学校,其学区中属于灞桥区范围的,和灞桥区学校学区划分中包含已移交浐灞生态区范围的,按照《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与灞桥区教育管理移交协议书》中关于学区划分的约定,维持原学区不变,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继续依据《西安市灞桥区教育局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方案》,持相关资料到对应学校登记入学。

  记者同时了解到,西安高新区及西咸新区近年新增大量公办学校,此次每所招生学校的学区更加明确。曲江新区公布的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办法中明确,依照《西安市曲江新区与雁塔区教育管理移交协议书》,雁塔区移交曲江新区的公办学校学区划分维持不变,保持稳定。大雁塔小学、大雁塔小学曲江分校、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小学、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维持原学区不变。

  西安市雁塔区红星小学、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西安市育才中学学区覆盖曲江新区范围内学区的,维持原学区不变。曲江新区规划范围内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义务段学校3所,分别是西安曲江康桥学校(九年一贯制)、西安曲江德闳学校(九年一贯制)、西安交大附小金辉分校。具体的学区划分,可登录各区县及开发区网站详细查看。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就近入学 公办 房产

上一篇:2021年西安公办中小学学区划分多为“微调” 变化不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