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曹县爆红背后:月出口3万副棺木 垄断日本90%殡葬业

要闻 都市快报 2021-05-22 07:48:54
[摘要]原来“666”的曹县,不仅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演出服市场和30%以上的汉服市场,当地的棺木也承包了90%以上的日本殡葬业务。

  随着曹县此次在全国爆火出圈,近日,橙柿互动记者乘火车赶赴曹县,通过两天的深入走访调研,记者发现,原来“666”的曹县,不仅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演出服市场和30%以上的汉服市场,当地的棺木也承包了90%以上的日本殡葬业务。

  今天早上我们推送了第一期微信后,有网友留言希望我们去探探曹县的棺材产业,这不,安排上!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这些“曹县制造”的棺木为什么深得日本人喜爱?今天下午,橙柿互动记者来到曾被日本东京电视台采访过的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龙木雕),近距离地观察了这些出口日本的曹县棺木。

img_alt空值

  和很多年轻人印象中传统、厚重的中式棺材不同,来到云龙木雕制作出口棺材的工厂车间,记者发现,一副副颜值颇高的成品棺材,正被工人抬放进包装箱。

  “我们每个月都会由国内的青岛港、连云港,发100多个集装箱到日本。”云龙木雕总经理李如启介绍,每个集装箱平均会放400多副棺材。

  从李如启的爷爷辈开始,其家里长辈就一直做棺材。2000年,给日本合作伙伴做了5年棺材配套工作后,来自曹县的品质棺材,赢得了以严苛著称的日本人的认可。从2000年以后,云龙木雕为日本合作伙伴发成品棺材,数量也由一开始的每月2000多副,飙升到了如今旺季每月3万多副。

  日本人去世后会连同棺材一同火化,这就需要棺木要用易燃的材料制作。而曹县素来盛产成才期短、质轻耐潮的泡桐木,这使其成了制作日本棺木的首选。

  李如启介绍,云龙木雕生产的出口日本的棺材,价格主要有三档:低档价位的棺材折合人民币400多元;中间档的棺材价格在500元左右;高档的定制款棺材价格在3000-4000元。根据棺材类型,会分为木棺和布棺。而根据棺材的外饰,则会细分为光板棺材(棺材表面没有任何图案)、刺绣棺材、雕刻棺材,以及包皮革的棺材。

img_alt空值

刺绣风的棺材

  虽然棺材类型多样,但对产品质量有很高要求的日本客户,只要检查出棺材有瑕疵,就会要求退货。“日本客户要求每副棺材只能有38个钉子,多一个钉,他们觉得棺材火化后会产生垃圾;少一个钉,会影响棺材的品质。”

img_alt空值

每副棺材都要用38颗钉子,不能多也不能少

  和国内棺材不同,记者在厂区发现,这些出口日本的棺材上都有一个可以打开的小天窗。厂里的丁厂长介绍,这个天窗的作用是供日本亲友瞻仰逝者遗容:“天窗的合叶在打开后绝对不能有声响,另外,天窗下面还有一层透明的‘纸’,工人在放这张纸时,一定不能弄脏它,日本客户看到‘纸’花了,整副棺材都不会要了。”

img_alt空值

棺材小天窗下面铺的白色透明纸,不能有一丝污染

  曹县出口日本的棺材每年都会做创新,“虽然我们公司占据着30%以上的日本棺材市场,不过,不进步就是退步。”为了服务好更多日本客户,体体面面地送他们最后一程,每年,云龙木雕都会组织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业务员去日本实地考察,并和日本同行交流业务。

  “我们现在研发的重点方向是不用钉子的棺材。”除此之外,李如启介绍,为了满足很多日本客户环保的需求,公司这几年还开发了代替木材的纸棺,“这种棺材价格不仅更便宜一些,还能节约木材。”

  这些90%以上日本人都会用到的棺材,不仅外观小巧精美,还有各种主题,比如唯美的樱花风棺材,小清新的紫藤风棺材。虽然每幅棺材外观及类型不同,不过棺材内部都是白色系,四边被挂上了由白色蕾丝编织成的花朵。

img_alt空值

紫藤风主题的棺材

  “日本人觉得,活着的人给逝者最后一个好的礼物就是棺材。”也正是带着这种敬畏之心,这些基本没出过国的曹县棺木工人,在做棺材的每道工序时,都很认真。

  “指甲一定要剪短,要不然会刮花棺材表面;手也要勤洗,出汗时及时用纸巾擦掉,因为这些棺材表面颜色都很淡,怕汗渍沾在上面。”在云龙木雕干了10多年、负责最后一段包装工序的丁大姐说,她正式上岗前,培训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现在,曹县不仅生产出口日本的棺材,生产的葬仪相关附属品也占据着日本国内90%以上的市场。而曹县的棺材厂商显然还有更大的想法,那就是由日本起步,冲向世界。

  李如启介绍,从10年前,曹县下属的韩集镇就像美国、英国、西班牙等欧美国家市场销售棺材。现在,云龙木雕也同样正布局欧美市场。“出口欧美的棺材是刷油漆的,头大脚小。”

img_alt空值

两副将出口英国的棺材

  李如启曾把儿子李字雷送往日本留学四年,在他的规划中,要在儿子的这一辈,争取将曹县棺材送往更大的国外市场。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万禺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曹县 棺木 殡葬业

上一篇: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 兰州西安震感强烈 下一篇:安徽一鸵鸟脱逃动物园 闹市狂奔20公里后“脱力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