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3.46%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5-25 20:15:20
[摘要]5月25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稳就业专场)。

\

  5月25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稳就业专场)。西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光文和高新区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就稳就业情况进行发布。

  直播带岗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

  据介绍,2020年,西安城镇新增就业15.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4%,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全部实现“动态清零”。今年1-4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同比增长40.6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71%;城镇登记失业率3.46%,低于控制目标1.0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为应对疫情影响,西安市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稳就业工作专班,出台了企业用工保障10条措施、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23条举措、稳定劳动关系12条意见、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20条意见等政策举措,积极落实“免减缓返补”援企稳岗扩就业组合政策,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已累计为3.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56.29亿元,占全省总量近七成;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42.49亿元。

  与此同时,创新推出直播带岗活动,已举办34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在线关注人数超7000万人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117.31万人次参加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报到服务,取消高校毕业生毕业报到备案手续,全面发放“乐业卡”,强化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服务。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通过扩大基层项目招录、拓宽就业见习渠道等形式稳就业,特别是明确了事业单位空岗的70%,用于招聘应届毕业生和上两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20年,西安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499人,同比增长135%;结合基础教育提升工作,招聘教师7783人,同比增长202.37%。2021年全市计划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000人。

  高新区今年已新增各类就业人员3.9万人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介绍说,今年1至4月,高新区新增各类就业人员3.9万人。

  据介绍,高新区紧紧围绕“5+5+6+1”现代产业体系,出台“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制度,通过产业项目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今年以来共引进重点项目50余个,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提升就业吸纳水平。出台《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全面推进“快办”“打包办”,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1至4月新增市场主体7581个,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面向社会为区内63所中小学招聘教职工804人,对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思源学院等多所院校开展就业指导,持续开展“直播带岗”“就业直通车”等多项稳岗留工活动,吸引线上400万人关注互动。

  今年1至4月,高新区累计为2.3万家参保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3.16亿元,发放就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2280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7931万元,2268家企业申报以工代训补贴。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就业 失业率

上一篇:西安莲湖区3所新建校园今年秋季投用 新增学位3405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