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曾引发西安两高校相争的地铁站名已确定 记者实地走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25 17:52:3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此前西安两高校曾因学校附近地铁站名如何命名而引发口舌之争,还因此波及几十个幼儿园小朋友入园问题,被指“不讲武德”,最终西安地铁14号线最受关注的站点命名里面还是加入了“武德”二字,5月25日,华商报记者实地探访正在紧张施工中的该站,出站口命名确定为“西安工大·武德路站”。

\

站名之争事件后来的走向有点匪夷所思

  西安地铁14号线东起西安国际港务区贺韶站,西达西安北客站北广场站,该线路将在开通试运营时与西安地铁机场线贯通运营,能直接抵达西咸机场。

\

  14号地铁线经过西安北郊未央湖大学城,并在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中间设了一个站点,这个地铁口距陕科大南门和西安工大西门都比较近,此前初步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站名之争从西安地铁公布14号线路的初步命名开始,因站点附近有多所高校,这个初步命名刚一公布就引发多校教职员工、数万余名学生线上激烈争吵。不少人在政府网站留言,要求改名、要求重新命名,各方都要求以本校名称为地铁站命名。

  如果说,高校争抢地铁站命名,都想借“命名”扩大影响力,也都在情理之中,但事件后来的走向就有点匪夷所思了——有网友反映,因对该站初步命名不满,陕西科技大学蒲公英幼儿园临时通知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的教师子女入托。高校“斗气吵架”,“受伤”的却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此事经此升级再次在网上发酵。

  对此次两高校站名口水战,西安地铁也在3月16日做出过回应:地铁14号线车站命名处于公众意见征集阶段,地铁站的命名要经初步方案研究、公众意见征集、专家研究论证、拟定方案报审等多个环节才可最终确定。

  该站点已经正式确认为“西安工大·武德路站”

  5月24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获悉,此前引发陕西科技大学(简称:陕科大)和西安工业大学(简称:西安工大)两校争议的地铁站命名问题有了结果,该站点已经正式确认为“西安工大·武德路站”,而非此前初步命名的“西安工业大学站”。

  西安地铁14号线于2020年2月22日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4月21日实现“洞通”、7月30日实现全线“轨通”、9月18日实现“电通”,2021年2月23日该线路已通过工程验收,2月25日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5月25日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就将结束。

\

  5月25日,华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正在紧张收尾施工中的地铁14号线,目前各站点出入口标识标牌陆续悬挂安装,这个备受关注的站点确定命名为“西安工大•武德路”站,A、C、D三个即将与地铁线路同时开通的出站口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这三个出站口均位于武德路东侧,其中A、D出站口位于路北,A口通过街心小景中的步行小路与西安工业大学西门口连通,直线距离只有数十米。

  此外,华商报记者发现,各个导航软件已经将地铁14号线确定站名更新到位。6月底,14号线将与此前已经运营的机场城际线拉通运营,统称为地铁14号线,比之机场城际线此前16元全程的收费标准,此次开通后实际运营线路变长,票价也将大幅度降低。

  预计到6月底,这条贯通西安北部的交通客流动脉将正式与西安市民见面。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站 命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