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严格管控 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工作启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03 06:44:27
[摘要]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的实地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的实地督查工作正式启动。重庆、内蒙古作为本次实地督查的第一站,开始接受督查。

  今年1月以来,教育部相继出台文件,对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作出部署。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实地督查。

  据了解,本次实地督查时间为5月下旬至6月下旬,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督查对象包括不同类型的中小学校(兼顾城市、农村学校和公办、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和社区。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地督查主要是为督促教育部今年以来印发的“五项管理”文件落实落地,整治当前中小学办学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督查时间

  2021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

  每个省份3至5天

  二、督查內容

  1.关于手机管理。主要包括: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进行严格管控、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对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行为进行管控、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

  2.关于睡眠管理。主要包括:落实中小学上课时间规定、建立学生按时就寝制度、管控校外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加强网课平台和网络游戏管控、开展学生睡眠监测。

  3.关于读物管理,主要包括:对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监督、校园推荐图书质量把关、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行为管控、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4.关于作业管理。主要包括:严控书面作业量、教师指导学生作业、批改学生作业。

  5.关于体质管理。主要包括: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学生近视眼防控、落实体质健康测试制度。

  三、督查安排

  每个省份召开1次责任督学座谈会。每个省份随机抽查至少2个地市(含省会城市),各召开1次情况汇报会,共实地查看10至15所不同类型中小学校(兼顾城市、农村学校和公办、民办学校),以及5至10个校外培训机构,并走访家庭、社区。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听、看、访等了解情况,听取建议。

  四、举报方式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官网首页公示“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二维码并告知“互联网+教育督导”平合举报方式。具体举报方式为:关注“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互动平合”模块→弹出菜单后点击“举报平台”→对相关情况进行实名举报。对督察组转交的“五项管理”相关举报线索,我们将及时研究处理。 综合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启动 学生 校园

上一篇:激活西安医保电子凭证你的家人也能直接用 如何操作? 下一篇:云南野象群会调头回去吗?人类干预如何才能奏效?专家解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