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迎最美全运 创最优示范 高新区推出首条生活垃圾分类“明星”风景线

高新区 中国日报网 2021-06-06 12:12:27
[摘要]6月6日,西安高新区正式推出线上H5——《绿靓高新迎全运 明星线路我点亮》,邀请全市人民共同参与打卡,这是高新区为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准备的一份厚礼.

  “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功能完好、摆放合理有序、标志清晰醒目......”市民李大爷正在操作着手机,将自己居住的小区名称填在“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明星单位”申报栏中,五月底以来,高新区已有两万余名群众参与H5线上打卡,市民争相推荐明星单位的新浪潮已在高新区风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5个多月,正值西安市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时间节点,6月6日,西安高新区正式推出线上H5——《绿靓高新迎全运 明星线路我点亮》,邀请全市人民共同参与打卡,这是高新区为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准备的一份厚礼,更是为广大市民共同营造绿色风尚的一面旗帜。

\

  《绿靓高新迎全运 明星线路我点亮》线上打卡H5

  示范引领 首批明星示范单位成为高新文旅休闲新“景观”

  6月7日是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西安市沉浸在喜迎全运、提升城市风貌的热潮中。高新区为了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环境品质建设融为一体,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备、日常管理、投放准确率等多方面标准,从辖区内选出西安高新第七小学、启迪科技园、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丹轩梓园、创业咖啡街区、紫薇文化广场驿站等十余个明星单位,形成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明星单位打卡线路”。这条线路不仅是高新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市民休闲旅游新兴的身边最佳打卡点,随着后续越来越多明星示范单位的推出,高新区市民周末文化休闲游也将有更多的绿色风尚新景观。

\

  生活垃圾分类便民驿站(李家岩村站)中的市民与垃圾分类机器人“小智”互动

  明星示范单位自加入首批明星线路以来,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寓教于乐、与高新市民进行深度互动,点位中不仅有垃圾分类机器人、拍照打卡道具,还有翻翻乐游戏和垃圾分类流行歌曲展示,这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相关互动道具和各种游戏文化活动近在市民身边,让高新市民2021年夏天在趣玩的同时也可随处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为方便市民打卡及传播,高新区将点位汇集制作成趣味线上H5,十个明星单位在高新辖区地图中闪闪跳动,通过市民的手指即可完成由黑白到彩色的一键点亮,满是参与感及互动感。

\

  高新七小学生积极倡导校园垃圾分类

  独创首发 操作指引13个行业全覆盖“点对点”指导示范建设

  据介绍,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明星单位”是以《西安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行业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为指导进行创建。《操作指引》是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基于三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经验的积攒,历时五个多月,通过全行业调研及先进城市对比,联合相关单位、专家及辖区内整个行业人群,结合高新区辖区特点及各行业特性共同参与制定而成的十万字左右的指引手册。

  《操作指引》高标准、强监管、成体系,覆盖小区、学校、商业体、医院、写字楼等13个不同行业及场所,从责任人制度到硬件配备、从考核标准到改进提升均进行了全方面的要求,通过评分的方式促成各园区各街办各部门自查、城市管理局抽查和第三方督查多方面复合的管理网络,打通了管理的数字化链条。同时,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加大了垃圾分类执法处置力度,全体执法队员下沉到街办,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执法监督,让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操作指引》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制度+全面化指导+标准化考核的体系,为高新区提供了一套可学习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宝典”。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征集各方面意见,持续完善内容,让《操作指引》不仅成为各行业一看即懂、一知便会的指南,还成为普通市民爱读的手册,形成人人懂垃圾分类、人人都能准确操作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围绕《操作指引》内容,高新区还将形成一套培训体系,纳入13个行业代表参与垃圾分类指引体系的培训,一支训练有素、覆盖老中青三代的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专业讲师团正在火速集结。

\

  垃圾分类宣传员为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自5月份《操作指引》执行以来,高新区多次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主题示范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实践活动中呼吁高新区党员率先成为“三支队伍”代表,借此组织举办10余场实践活动及普法活动,既宣传垃圾分类,也倡导市民共同遵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明星单位打卡线路”的推出也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出的创新尝试。市民马大姐说:“我是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员,《操作指引》为工作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标准,垃圾分类明星线路的创建也让我们看到自己跟优秀明星单位之间的差距,我们将借十四运会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我们小区的管理水平。”

\

  高新区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党建引领活动中积极签名

\

  高新区青年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打卡

\

  高新区老年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党建引领活动中表演垃圾分类快板节目

  在《操作指引》高标准、精细化、全面化的要求下,目前高新区已完成田园都市示范片区、科技路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其中田园都市示范片区共登记主体30个、科技路示范片区共登记主体40个,均有明显提升。高新区正在进一步对片区点位进行排查提升,积极提升其他片区示范创建水平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

  以点带面 持续推动辖区各行业“分类”创优争先氛围形成

  生活垃圾分类明星线路既是高新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快车道,也是高新辖区市民走向美好生活的便民之路。高新区将以创建首批明星单位为契机,结合自身“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发挥智慧硬科技,将一线执法督察与信息反馈有机串联,持续评选“生活垃圾分类明星单位”,展示各行业的特色亮点做法和成果,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高新辖区内各行各业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形成。通过明星线路的创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文化旅游新模式,以核心示范点为辐射轴,以点带面、多点开花,进一步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社会治理格局形成。

  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将继续推出“绿色高新 美好生活”西安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系列短片,将时下流行热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相结合,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高新品质生活特色、突出高新绿色环保新风尚。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秉承党建引领、健全机制、动员各方、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利用《操作指引》进行“四抓”活动,即抓队伍力量,织好“一张网”;抓指导培训,上好“一堂课”;抓联合共建,下好“一盘棋”;抓考核激励,用好“指挥棒”,全面推进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程,为迎接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形象贡献“高新特色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推出首条生活垃圾分类“明星”风景线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