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防范臭氧污染应注意些什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08 06:48:08
[摘要]这几天,西安天气看着挺晴朗,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但6月7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是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这几天,西安天气看着挺晴朗,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但6月7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是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同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组预测,6月7日-8日,西安市气温较高,辐射较强,易于臭氧生成,同时,扩散条件较差,易于污染物累积,预计空气质量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

  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稿)》规定,经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于7日15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信息,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指挥部办公室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并结合空气质量预测结果,适时调整应急响应措施。

  西安遭遇继2017年后第二个臭氧重度污染

  据了解,2020年,西安在修订《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时,首次将臭氧污染纳入考量范围。

  环境专家分析,6月6日西安市空气质量重度污染(AQI指数201),当天关中五市空气质量1轻3中1重。

  其中,宝鸡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铜川、咸阳和渭南三市均为中度污染,西安重度污染超标,而关中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O,即臭氧。

  据悉,这也是继2017年8月4日之后,西安市第二个因臭氧超标造成的重度污染。

  >>知道一下

  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专家蒋楠介绍,臭氧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常温下,臭氧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着天气晴朗,但臭氧已经超标了。

  蒋楠说,臭氧并非全是坏处,大气中的臭氧约90%集中在15-30km的平流层,对流层的臭氧约占10%。平流层臭氧能阻止高能量紫外辐射到达地面,保护地球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是“地球保护伞”,但对流层臭氧对人类及生物圈危害很大,因此,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

  >>相关背景

  6日全国124城臭氧污染

  6月6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有126个城市污染超标,仅有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是沙尘导致的PM10污染超标,其余124个城市全是臭氧污染导致。其中郑州、开封、衡水、德州、西安五市遭遇臭氧重度污染;石家庄、济南、杭州、深圳等37个城市臭氧中度污染;重庆、上海、南京、太原、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南宁等83个城市轻度污染。6月6日是今年截至目前臭氧污染杀伤力最大的一天,随着后期烈日高温持续增多,这样的情形还会经常“不请自来”。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看到预报,6月9日,受阵性降水影响,陕西省臭氧污染会略有缓解。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6月10日至11日,陕西省大部气温较高,光辐射较强,易形成臭氧污染。

  >>如何防范

  中午12时至下午3时避免出门

  蒋楠说,臭氧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下午3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品;平时要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任婷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 污染 天气

上一篇:西安市民沣峪口遇秦岭小黑熊 网友:怎么就你一个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