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什么是臭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6-07 19:03:17
[摘要]6月7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是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这几天,西安天气看着挺晴朗,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但6月7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是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组预测,6月7日-8日,西安市气温较高,辐射较强,易于臭氧生成,同时,扩散条件较差,易于污染物累积,预计空气质量以中到重度为主。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稿)》规定,经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于2021年6月7日15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信息,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同时,指挥部办公室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并结合空气质量预测结果,适时调整应急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一)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高温时段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

  (二)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三)卫生健康部门督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大气污染相关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增设相关疾病急(门)诊,增加医护人员。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一)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二)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三)交通、城投、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四)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一)公安部门做好限行区域内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工作;严格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柴油货车通行管理的公告》做好柴油货车管控工作;做好冒黑烟车辆禁行工作;加强“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时间;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超标排放车辆的查处工作。

  (二)住建、城管、交通、水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督导全市范围内除保障类施工项目及抢修抢险外的施工单位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打磨、混凝土搅拌、土石方等涉气作业(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响);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在非土石方作业的施工环节可以不停工;物料堆放等场所100%覆盖。

  (三)城管、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强化道路保洁措施,采取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等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

  (四)资源规划、交通部门督导矿山、物流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载货车辆进出10辆次及以上)的单位,停止使用国Ⅳ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除外)。

  (五)住建部门督导大型商业建筑、市政工程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室外喷涂作业。

  (六)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严厉打击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等易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的行为。

  (七)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行业主管部门督导纳入《西安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污染源,实施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减排措施,重点管控涉及NOx、VOCs排放的涉气工序。

  西安遭遇继2017年之后第二个臭氧重度污染

  环境专家表示,这几天,虽然西安天气看上去非常晴朗,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但是臭氧出现重度污染。这也是西安首次因为臭氧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2020年,西安在修订《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时,首次将臭氧污染纳入考量范围。)

  环境专家分析,6月6日西安市空气质量重度污染(AQI指数201),6月6日关中五市空气质量1轻3中1重,宝鸡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铜川、咸阳和渭南三市中度污染,西安重度污染超标,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O3,即臭氧。

  6月6日,臭氧污染继续肆虐关中盆地,关中五市空气质量全军覆灭被“一网打尽”,其中西安更是遭遇到臭氧造成的重度污染,这是继2017年8月4日之后,西安市第二个臭氧造成的重度污染。

  7日-11日陕西易形成臭氧污染

  6月6日从全国来看,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有126个城市污染超标,仅有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是沙尘导致的PM10污染超标,其余124个城市全是臭氧污染导致。臭氧污染笼罩了京津冀、山西、山东、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四川盆地、江西、湖南、湖北等大片区域。其中郑州、开封、衡水、德州、西安五市遭遇臭氧重度污染;石家庄、济南、杭州、深圳等37个城市臭氧中度污染;重庆、上海、南京、太原、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南宁等83个城市轻度污染。6月6日是今年截止目前臭氧污染杀伤力最大的一天,随着后期烈日高温持续增多,这样的情形还会经常“不请自来”。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看到预报,6月7日至8日,陕西省大部气温较高,光辐射较强,易形成臭氧污染。预计,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关中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6月9日,受阵性降水影响,陕西省臭氧污染略有缓解。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6月10日至11日,陕西省大部气温较高,光辐射较强,易形成臭氧污染。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关中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科普:什么是臭氧?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专家蒋楠说,臭氧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高位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挥发等。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见天气晴朗,但臭氧已经超标了。

  臭氧的好与坏

  蒋楠说,臭氧并非全是坏处,大气中的臭氧约90%集中在15-30km的平流层,对流层的臭氧约占10%。平流层臭氧,能阻止高能量的紫外辐射到达地面,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是“地球保护伞”。

  对流层臭氧,对地球生态系统和对人类及生物圈都是有害的,是“健康杀手”,危害包括造成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使皮肤出现黑斑;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刺激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对建筑材料、衣物及其他物质材料等损坏作用;破坏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叶片膜保护系统、气孔反应和新陈代谢等产生影响;影响植物生长及产量。因此,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

  臭氧污染已成“十四五”攻坚重点

  面对臭氧污染,西安高度重视,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据了解,臭氧污染防治到了非治不可的关键时期,与臭氧污染密切相关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也在不断加强对臭氧污染治理工作。在已经启动的“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编制中,特别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氮氧化物设计减排目标。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把夏季VOCs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

  怎么避免臭氧污染?

  蒋楠说,臭氧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下午3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要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产品;平时要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臭氧 污染

上一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突出为民办实事与问题整改相结合 宝鸡扶风推出45项新举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