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流动博物馆走进西安高新第三小学 让文物“活”起来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6-08 11:46:12
[摘要]6月7日,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有了新的变化,在学校门厅摆放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精美的拓片,一所流动的博物馆走进校园了。

  6月7日,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有了新的变化,在学校门厅摆放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精美的拓片,一所流动的博物馆走进校园了。当日,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与西安高新第三小学举行了馆校共建揭牌仪式。

1.png
2.png

  为了进一步推动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建立传统文化基地,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走进校园与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成为馆校共建单位。仪式中,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馆长秦航和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校长谭丽艳共同揭开共建牌匾,将携手共创“博悟课程”,开阔学生视野,改变学习方式,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3.png
4.png

  会上,秦航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博物馆的作用以及开发博物馆资源的益处,做好馆校共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并为学校赠送了书籍和精美的拓片,学校聘请博物馆专家为博悟课程的指导专家,并颁发证书。

5.png
6.png

  随后,陕西省汉唐石刻博物馆馆长助理李晓国做了题为《忆昔开元——唐代人的日常生活》的讲座。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唐代人的服饰、饮酒、生活及书法艺术,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唐盛世人们的生活场景,以及书法艺术的盛行与精湛。

7.png
8.png

  讲座后,三至五年级学生近距离观看了文物,五年级的小讲解员进行了细致生动地讲解,同学们仔细观看聆听文物的前世今生,感受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同学们还亲自体验拓印朱雀图片,拓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并留存,以激励自己,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纷纷表示,这真是一次有趣、真实,感悟深刻的博悟之旅。

9.png
10.png

  高新三小一直以来积极创建博物馆课程,认真学习了国家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北京史家胡同的“博悟课程”,建构了高新三小“漫步古都”“博悟课程”框架。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先“请进来”,每月聘请博物馆讲解员该学生进行不同博物馆的专题讲座,《华夏文明之诗——半坡博物馆》《丝路明珠——小雁塔》《大唐盛世,翰墨留香——碑林博物馆》等。再“走出去”带领学生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关中民俗博物院”“秦岭植物园等”进行研学,开展项目式学习。

11.png
12.png

  此次以“博物馆走进校园”教育活动为主体模式,通过走进课堂与学生互动,不仅是为了构建一个能够增进在校学生与博物馆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形式来引发和促进学生们主动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总结的思维模式及学习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准,也是博物馆与学校馆校共建的初衷及意义所在。(通讯员 王亭 晋军玲)

13.png
14.png
15.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举硬科技火炬旗帜汇聚高质量发展之光——国家高新区火炬“云”传递(第三站)活动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