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让中国智造更“镁”好!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高强韧镁合金轻量化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高新区 华商网 2021-06-09 21:28:26
[摘要]​2021年6月8日,以“硬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

2021年6月8日,以“硬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省长赵一德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出席。副省长程福波、市长李明远致辞。继2017年首届大会以来,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已经在西安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硬科技领域知名专家、知名经济学家、创业投资机构代表等2000余人次参加。进一步发挥“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功能,重点体现了“高质量发展、两链融合、开放共享、以会招商、秦创原使命担当、高效集约”六个突出。当日下午,2021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重要活动之一高强韧镁合金轻量化应用研讨会于在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细柳厅成功举办。

微信截图_20210609213039.png


  研讨会上,铜川市领导、西安市科学技术局领导出席并致辞,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准晶发现者、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赫特曼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视频连线并精彩发言,会议邀请了多家镁合金方面的专家、制造方、使用方、研发方。

  

微信截图_20210609213050.png

受疫情及战乱等影响无法亲临大会现场参与的丹·谢赫特曼教授向全球正式发布他与他的团队在高强韧镁合金的研发成果及在铜川正式转化投产,在铜川的生产基地攻克了镁合金3D打印和半固态射压方面的“卡脖子”技术,开发了超细直径镁合金丝材的连续挤压核心技术,设计了工业级的电弧增材装备,可以实现800×800×600mm大尺寸镁合金毛坯件的3D打印,开发了WAAM工艺,可以为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定制化高性能镁合金制件;开发了壁厚只有0.15mm的生物医用镁合金管材、3D打印镁合金骨钉、骨夹板等可以为临床医学提供原材料。

  

微信截图_2021060921310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在大会上表示表示镁合金是一类重要的轻量化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据统计,目前镁合金产量的70%用于汽车领域。目前已实现汽车上70多个零件使用镁合金产品。镁合金的技术领先性和前沿性推动需要产学研模式的深入探索,推动镁合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打造镁合金产业链线条完整化,携手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通过不断参加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关中平原城市镁合金产业集群,并祝贺在铜川落地投产。

  随后西安理大学教授徐春杰以及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由镁合金方面的尖端学术专家、生产方、使用方组成,三方围绕主题给出自身的见解,镁合金轻量化使用展开激烈讨论,对未来镁合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各界携手攻克难关,加大科研投入,开发镁合金产业市场的广阔前景。

  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研讨会探讨了高强韧镁合金在轻量化应用方面的技术可行性及前景,推动各界更好的前瞻布局战略性镁合金产业,大力培育发展镁合金产业,对促进陕西省镁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实现我省成为镁制造强省的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陕西省形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添砖加瓦!

微信截图_20210609213118.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 创新 大会

上一篇: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