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拥堵排名从全国第2降至第13 高峰拥堵指数仅为4.95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6-10 06:59:11
[摘要]今年全国拥堵前15个城市最新排名,西安从2月第4名、3月第2名、4月第3名,到5月的第13名,全市核心区5月份高峰拥堵指数仅为4.95。

  6月9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斌科、市住建局副局长翟金海、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王超出席介绍相关情况。

  提前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表示,按照《西安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城区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一年多来,在8个市级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下,12个承担任务的区、开发区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施工。截至5月底,已圆满完成了包括莲湖区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37条街巷在内的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

  “新城区皇城西路、雁塔区兴善寺南街、未央区永祥路、碑林区信义巷、高新区科技一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独具特色、富有品位的美丽街巷让我们眼前一亮。”杨卫华说,在设计理念上,城管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现了背街不背、小巷汇萃。

  此外,今年以来,城管部门利用西安市全面开展“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之机,将城市绿道与公共交通、消费商圈、幸福社区建设有机融合,已新建城市绿道301公里,其中社区绿道131公里。

  西安拥堵排名降至全国第13

  西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斌科介绍,今年全国拥堵前15个城市最新排名,西安从2月第4名、3月第2名、4月第3名,到5月的第13名,全市核心区5月份高峰拥堵指数仅为4.95,属于轻度拥堵级别。西安完成54处重点交通拥堵点段治理,39处拥堵点指标优化幅度达20%,15处拥堵点指标优化幅度达10%。

  统计显示,目前西安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24.62公里/小时,较2019年提高了16.3%;出租车5月平均营运速度在近3个月最高,达到25.88公里/小时,车速提高了5%。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3年任务,全市上下加快推进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80%,打通59条断头路,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建成次支路26条、在建36条,持续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打开封闭大院45个,对外开放小区道路。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绿道668.08公里;建成13.8公里的曲江至高新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通勤示范段;持续完善公共交通与“三河一山”绿道接驳,目前接驳公交达190条。

  同时,计划每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2020年建成8082个停车泊位,今年已开工3780个停车泊位;建成临时停车位19413个;地铁重要站点周边建成停车场15处;累计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68334个。完成以高新一小、陕师大实验小学为试点的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整治;完成以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为试点的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71所学校和8所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

  累计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2条,常规公交与地铁153座车站接驳线路达333条,接驳距离仅100-150米,基本实现地铁与公交无缝换乘。

  西安机动车保有量达420万辆

  “截至5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驾驶人突破500万人。”西安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介绍,西安交警完成五路口十字、西华门十字等9个标准化路口建设,试点铺设全运会专用车道8.4公里,增设引导标志1108面,施划彩色路面5.4万余平米,实现了效率、安全双提升;集中开展迎宾涉赛道路交通设施改造提升,完成太华路、太白路等166条道路设施的优化提升,累计施划交通标线34万余平方米,新增交通指路标志1752面,路名确认标志595面,十四运场馆引导标志182面。

  目前,交警部门已完成主城区1341处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建成常态绿波带114条,自适应控制220余处;完成陕师大附小等21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设立44处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全面强化行人、非机动车整治;摸排600余处交通安全隐患点段,逐一销号;新增限时海绵便民车位3396个,如厕停车位61个,升级改造残疾人停车泊位400余个。

  今年已开建公共停车位9671个

  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翟金海介绍了全市城市快速路建设、断头路打通和公共停车场建设有关情况。

  据介绍,西安实施17条城市快速路及重要节点市政道路建设,朱宏路、北三环太华路立交、西铜快速路城市段建成通车。昆明路及西南二环立交、西延路、新兴南路、西三环阿房一路立交建成通车。北辰大道、广安路、东三环世博大道已建成通车,建材北路灞河元朔大桥于6月底前通车。提前完成58+1条断头路打通任务,全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实现阶段性清零。西安打通测绘西路、沣经四路、草阳巷、老二环规划路、秦皇大道、广运潭西路、凤城十一路、航天北路、金桥二路、科技三路等48条不足1公里的难点路、堵点路。

  翟金海介绍,在技术创新和速度上,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段,首次采用的“大断面双向对顶和架空现浇结合工艺工法”,创造西北地区最大箱涵顶进纪录。红庙坡路全长760米,从进场施工到建成通车仅用84天,展现断头路打通“西安速度”。

  在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西安目前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泊位供给格局。2020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2.04万个。今年,西安市计划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不低于1.5万个,中心城区建成公共停车位5000个。目前,已开工建设9671个,中心城区建成3780个。其余7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地铁14号线计划6月底开通初期运营

  西安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王超介绍,4月8日起,西安地铁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缩短了1、4、6号线高峰期发车间隔,提升了3号线高峰期运力,延长了超高峰持续时间;4月25日起,为配合14号线空载试运行,缩短了机场城际的发车间隔,机场西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00调整至22:20,机场城际北客站(北广场)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00调整至22:52。

  截至5月底,西安地铁总客运量达到4.59亿人次,客运强度为1.43万人次/公里·日,位居全国第3位;日均客运量340.92万人次/日,排名第6。

  由西安市轨道集团负责的丹凤门广场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和自强路下穿隧道已于5月31日提前部分开放。开通初期,为解决旅客到南广场的出行需求,轨道集团租用12辆公交大巴开行到火车站南广场和地铁站的免费接驳车。丹凤门交通枢纽开放9天来,累计平安运送旅客21.71万人次,其中地铁免费接驳车运送旅客接近一半。

  按照铁路部门计划,6月15日起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将完全封闭,届时旅客将不能从南广场进站乘车,轨道集团在继续开行现有地铁免费接驳车的同时,还将向东开行火车站北广场至地铁含元殿站间的免费接驳车,直至明年春运前西安火车站南站房高架候车室全部建成投用。14号线计划6月底开通初期运营,开通后将与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与现行地铁线网票制保持同网同价。

  截至目前,地铁8号线新建的31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首座车站大白杨站已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号线二期北延段2座车站已封顶,南延段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号线三期7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10号线一期全线15座车站已开工11座;15号线一期全线13座车站已开工12座。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机动车 车位

上一篇:2021年西安民办初中、小学招生计划公布 部分小区配套名校无“摇号”名额 下一篇:端午节期间 西安公共自行车可享免费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