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境外来电自称淘宝客服行骗 西安警方提示需警惕此类电信诈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1-06-10 17:10:51
[摘要]6月9日下午5时许,小武接到了一通奇怪的电话,显示为印度尼西亚的号码,对方称自己是淘宝客服,她怀疑是电信诈骗,反问对方,为什么从国外打来,对方支支吾吾,还挂断了电话。

  她还心有余悸,稍不留神就真被骗了。

  小武今年22岁,是西安市城南一大学的大四学生,平时没事爱刷淘宝,是个“网购达人”。

  6月9日下午5时许,小武接到了一通奇怪的电话,显示为印度尼西亚的号码,对方称自己是淘宝客服,小武有一个订单出了问题,需要扣费,“那人一上来就能说出我的订单信息,我几月几号在哪个店铺买了什么东西,信息都准确,还要我跟着他重复一遍,并让我同意扣费。”她说,学校经常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方法,一看到是国外的号码,她就怀疑是电信诈骗,反问对方,为什么从国外打来,对方支支吾吾,还挂断了电话。

\

  过了20分钟左右,又有陌生号码打来电话,这次虽不是印度尼西亚的号码,也换了个人说话,不过内容都是一样的,“我更加确信这是电信诈骗,没理会,直接把电话挂了。”

  小武回忆,骗子说出的那笔订单,是她3月11日在淘宝上下单的一款价值299元的项链,3月13日晚,她通过“7天无理由退货”渠道已成功退掉了该商品。“挂了电话,我就联系淘宝客服,问是不是订单出了问题,需要扣费,客服也说是电信诈骗,让我不要相信,一般情况是不会要求扣费的。”

  小武警惕性强,但同样遇到骗子拿着淘宝订单号实施诈骗的李女士,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前不久,李女士接到一自称中通快递的电话,对方说她在淘宝购买的货物丢件了,她对照对方提供的订单号,确认是自己的订单,便相信电话所称事实。

  李女士添加对方提供的微信号,然后按照要求将购买订单和物流情况截图发过去,对方称要赔偿李女士89元,然后发了一个“快递100”服务号二维码,她按照要求填好理赔信息后,却迟迟收不到验证码,对方便说要帮她后台操作。

WRqSVv3Egd7q6mqF.jpg

  过了一会,对方称她理赔的银行卡号填错,需要将赔偿金额转至支付宝账户,但要求她将支付宝账户的钱清空,提现至银行卡。提现成功后,又要求她将银行卡余额截图发过去,截图显示余额24973元,对方又说要验证银行卡,提供给她一个卡号,让她把钱转到该账户,验证完成以后再退钱。

  验证过程中,对方发来一个序列号,让她将序列号输在金额那里,然后输入取款的前五位密码,后台拦截以后再输入第六位密码。输完后,对方先后转出李女士19998元、4875元,她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要求对方退还转账金额。

  对方称按其说的做,会把钱一次性退至李女士的支付宝账户,“他又让我开通借呗,从借呗借2000元,但我不会弄,又说去京东金融借钱,这时候我才察觉出来被骗了,赶紧报警。”

  6月10日,西安警方分析说,犯罪分子多以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给予办理退款为由,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链接,利用其主动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从而实施诈骗行为。

  警方提醒说,接到此类消息、电话、短信等,要先向正规淘宝店铺客服核实相关情况,切勿盲目点击陌生链接。凡是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相关信息的,需高度警惕,不可轻易提供。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境外 电信诈骗

上一篇:难得一见!西安一市民家养昙花30余年 此次将同时开放23朵花 下一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榆林法院结合实际突出“八性” 强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